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精装修”朋友圈,吃相太难看

发布时间: 2019-09-26 09:1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平原

  在电商网站上只要花几元钱,就能给社交朋友圈来一次“精装修”,打造各种“高端人设”。24日,据工人日报报道,用来在社交朋友圈里秀高端、晒品味、炫财富的图片和短视频,在网上花很少的钱就能买到,在朋友圈打造虚假的“高端人设”已悄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上大学时,笔者就曾耳闻有微信好友在朋友圈晒出的名包,就是从网上盗取的图片,一时间成为同学们暗地讨论的话题。确实,有些人看上去光鲜亮丽,实际上都是泡沫。同样在24日,“现实很穷朋友圈很富的人”这一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引发广大网友共鸣。可见,在现实生活中“精装修”朋友圈的现象并不鲜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展现个人形象的窗口,如何打造、经营个人社交媒体早就有了专门的“学问”,形成生意的链条。在朋友圈贴几张旅游风景图,晒一些吃饭的照片,营造出岁月静好的境况,赚来不少点赞和留言,也许可以给人心理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但是发虚假的动态,制造各种假象,刻意打造人设,就不应该了。

  朋友圈本质上是一个小型的公共空间,是一个与他人互动和交流的平台。在朋友圈发一些虚假信息是欺骗,也是对网络环境的污染,还可能涉嫌侵权。据报道,在电商网站上售卖的朋友圈素材,除了一小部分为原创拍摄外,大部分素材都是卖家通过网络渠道整合搜集的。侵权就罢了,倘若还被好友揭穿了,那真是弄巧成拙,贻笑大方。

  尽管如此,“精装修”朋友圈仍层出不穷。一方面,朋友圈发什么是每个人的自由,只要没有危害公共安全或者扰乱视听,就不会受到强制性地惩戒;另一方面,“精装修”朋友圈满足了部分人的利益需求或者心理需求,比如有的人想靠在朋友圈装模作样吸引异性,有的在朋友圈塑造加入微商获得财富、“走上人生巅峰”的形象,让潜在的消费者对微商的生活方式产生认同,等等。

  一言以蔽之,部分人不惜花钱“精装修”朋友圈,就在于此举是有利可图的,这种“利”既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总之一定能够有所得。然而,这种吃相却太过于难看。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精装修”朋友圈迟早会被人发现,“人设”崩塌成为笑谈,还破坏了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基础,让本来用来互动交流的朋友圈充塞了垃圾信息。

  人生在世,固然需要一定的形象管理,在别人心目中塑造自我,在社会当中定义自我,然而过了度,失了真,人设终将碎了一地。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展现真实自我,才能活得洒脱而自然。就如一位名人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