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回乡“弄香”香万里 朱庆:匠人精神打造“香氛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9-26 09:38: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朱庆,1977年出生,义乌人,义乌庆鹏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大学毕业后,他放弃高薪的会计师工作,毅然选择回到义乌创业,投身美妆行业。近二十年来,从代工生产到打造自有品牌,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如今,公司生产的个护、香熏、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朱庆(左三)与外商合影。

  中国义乌网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玉洁)近日,记者来到义亭镇义乌庆鹏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朱庆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二三十款新产品,有的是刚研发的新香水、有的是还需改进的身体乳、有的是产品的新包装……这些新产品的背后折射出朱庆对于创牌、强牌的执着与追求。

  “以前老一辈的义乌人走南闯北,我们新一辈的义乌人更要好好发扬‘义乌精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产品和品牌,扎实做好实业。”朱庆说。

  回乡“弄香”香万里

  很难想象现在每天跟化妆品打交道的朱庆,在浙江大学求学时读的是财务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放弃高薪的会计师工作,毅然选择回到义乌创业。“主要还是受父母影响,之前父母一直做化妆品的批发生意,所以对化妆品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朱庆对于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十分看好化妆品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说到回义乌创业的缘由,朱庆坦言,义乌是全国经商环境较好的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的货源和客源,以及发达的物流体系。加之还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义乌得天独厚的经商环境很适合创业。虽然父母一直做化妆品生意,但自己还是从零开始,但是与父母不一样,自己从没想过要做贸易商,而是想做生产商。

  采访间隙,朱庆拿起身边的一瓶香水,他能将制作过程和使用的原材料及工艺,香水的前调、中调、后调等步骤娓娓道来,俨然是一名专业的调香师。“我对气味有天生的敏感性,所以当时建厂时,就将制造方向定位在香氛的个护生产。”朱庆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建厂时,对于朱庆这个门外汉来说困难重重。1999年,工厂刚开设时,朱庆就到上海、广州等城市聘请外地专家来厂里指导生产等环节,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工厂才慢慢地走上正轨。

  推陈出新树品牌

  “刚起步的时候,公司还以传统的出口代加工为主,大部分出口到美国市场,但是经过前期的运营,发现纯加工业务对公司以后发展来说,无法形成竞争优势,经营压力非常大。”朱庆说,2009年伊始,公司转型升级打造自有品牌“DEARBODY”,以此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在创牌过程中,朱庆一直坚守主业,将产品核心牢牢抓在香氛上。“DEARBODY”品牌的品类基本上都有香氛元素,在保证产品质量基础上,对产品设计进行创新,为更加贴近海外消费者,公司设计师团队中还有来自美国的优秀设计师。

  据了解,“DEARBODY”品牌一年能推出数百款的新产品,这背后是强大的研发团队做支持。事实上,庆鹏化妆品一直致力于打造专业研发团队,并且品牌在10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公司目前的研发团队有近10人,其中有2位员工是专门负责做趋势研究,需要提前一年做全球的潮流趋势分析,以便提供新产品生产的方向。”朱庆介绍,品牌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而做品牌最重要的就是技术。近年来,公司还积极对接专家团队,与浙工大教授联合开发最新技术,打造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

  “腾云驾雾”忙触网

  在占地面积约6660平方米的工厂里,朱庆特意在办公楼二楼成立了电子商务部。“虽然公司一直从事自有品牌出口业务,主营业务是开设海外专卖店及品牌代理,但近年来电商政策的利好,公司开始涉足电商业务。”朱庆自信地说,中国作为全球较大的消费市场,众多进口品牌蜂拥而至,我也要将优秀的“义乌制造”带给中外客商。

  今年6月,义乌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eWTP,这消息使朱庆及其团队对电商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朱庆相信,eWTP平台将给义乌电商产业带来品牌效应,未来对于进出口贸易、物流、金融等行业都大有裨益,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和吸引人才的能力。

  朱庆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以全新品牌专注线上渠道,并开设线下体验店服务于品牌建设,始终保持初心,开发出更多好产品,让品牌走向世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