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国际在线】阿富汗商人阿孜密:“到中国来看一看吧!”

发布时间: 2019-09-29 10:31:4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唐诗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阿孜密在自己的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对于阿富汗商人阿孜密来说是特别难忘的一天。这天上午,阿孜密和来自巴基斯坦,约旦和伊拉克的三名外商成功申领到了义乌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有效期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

  “我今天特别的开心,因为我拿到了在义乌的有效期五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这是义乌首次给外国人签发有效期五年的居留许可证。”

  阿孜密是第一个拿到这类居留许可证的外国人,这一刻让他想起了自己刚刚到义乌时的情景。1998年,年轻的阿孜密从阿富汗来到浙江省义乌市,成为第一个在义乌做生意的阿富汗商人,“刚来到义乌的时候,义乌只有一个两层楼的市场,和现在比非常小。当时我又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想要什么货都是用手指一下。那时候也没有手机,没有车只能骑自行车。困难真的很多。”

  面对困难,阿孜密没有退缩。在他眼里,义乌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充满了商机。义乌也没有辜负阿孜密的期待。凭借其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完善的物流体系,这座城市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其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奇迹,“二十年间,我看到义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义乌其实是很小的一个城市,但是义乌人很聪明也非常努力,融会贯通了各种智慧,把义乌建设成闻名世界独一无二的小商品之都。”

  现在有谁要问阿孜密“你是哪里人”,他都会骄傲地说:“我是义乌人!”他对义乌的自信来自于在当地二十多年从商和生活的经验。加拿大的阿富汗商会会长阿齐兹·阿米里是阿孜密的好朋友,他之前曾对中国义乌的小商品的质量心存疑虑。阿孜密就盛情地邀请阿米里到义乌来看看,为表达诚意,他甚至还为阿米里买好了加拿大到义乌的往返机票并为其安排了食宿。结果,阿米里第一次来义乌,一住就是二十天,回加拿大的时候采买了十二个集装箱的货物,“我在加拿大是做建筑装修行业的。我们到义乌的时候,阿孜密先生带着我们去逛工厂,逛市场。我们看到很多漂亮的装饰用品,就采买了一批货物运到加拿大,这些商品在加拿大得到了很多客商的称赞。过段时间,我还会来义乌,此外还打算去上海进博会看看,了解了解还有哪些中国商品可以进口。”

  回到加拿大以后,阿米里召集七十多名阿富汗商人开了一个中国义乌商品推介会。他在会上夸赞义乌的商品非常精美,质优价廉,还动员大家都去义乌看看。

  就这样,在义乌的二十多年里,阿孜密把义乌的商品推广到自己的祖国和他的朋友圈,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阿孜密拿到了义乌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有效期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

  作为一个新义乌人,阿孜密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义乌的好商品推广到全世界,所以他经常对他在世界各地经商的阿富汗商人朋友们说:“到中国来看一看吧!”

  “对于没有来过中国的人,不管美国,还是加拿大,欧洲国家或者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人,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安全状况,不了解中国产品的质量。而来到中国,亲眼看看中国,就会知道中国是多么的安全,平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便利。有的人不知道中国产品的质量怎么样,那么来中国看看,你就会发现中国的产品质量有多好了,物美价廉。”

  阿孜密还在自己的祖国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开了一个市场,里面销售的大部分商品来自于中国义乌。中国阿富汗商会会长纳西姆·马利克扎伊评价阿孜密说:“阿孜密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在阿富汗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中做了很多贡献。他在喀布尔的市场为当地居民带去了很多质量好的中国商品。他留在义乌做生意的选择特别明智,不仅为他自己也为很多阿富汗商人创造了致富的机会。”

  近几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义乌和阿富汗马扎里沙利夫之间开通了货运班列。这又给阿孜密的经营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一带一路的建设给阿富汗带来了更好的机会。随着义乌到阿富汗的货运班列的开通,仅需要十几天义乌的货物就可以运送到阿富汗,这比海运大大的节约了时间。如果阿富汗实现和平,那么中国将有望成为阿富汗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华灯初上,阿孜密来到了位于稠州北路的阿丽亚娜餐厅。这是义乌最大的一家阿富汗餐厅,在这里可以吃到地道的阿富汗美食。阿孜密说:“在义乌生活特别方便,对于像我这样的外国穆斯林来说没有任何困难。这里有很多清真餐厅,想要做礼拜,这里也有清真寺。因为这些,我选择了留在中国,把中国当成我的第二个家。”

  据了解,有效期五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主要面向外籍人才、长期在华人员、外国优秀青年等人群。因此,阿孜密能拿到有效期五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也反映出义乌政府对他的肯定和认可。这也让阿孜密觉得,自己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