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国庆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上的“义乌元素”你看见了么

发布时间: 2019-10-02 11:43: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程雄)挺立潮头的南湖红船、奔涌向前的钱江潮、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在10月1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上,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盛装亮相,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创意和昂扬的激情,表达着5600余万浙江人民对祖国的深深赞美和真切祝福。

  你知道吗?彩车由中国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设计团队,根据彩车设计方案,彩车上的表演《弄潮》,是为浙江彩车量身打造的。彩车上演员们摇动的拨浪鼓,是在向“鸡毛换糖”的义乌商人等改革开放先行者致敬。

  “这包鸡毛能换几颗糖?”

  “两颗。”

  这是上世纪70年代末,义乌人鸡毛换糖的经典场景。

  从明朝起,义乌当地就有“鸡毛换糖”的传统,当时虽以传统农业为本,但义乌地穷人密,山水贫瘠,自古以来是穷地,人们不得不选择“不给生路,自寻生路”。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翻山过岭到处走,混过日子好过年。换糖人则将收来的鸡毛,或制成鸡毛掸、羽绒衣,或用于发酵后施肥——这便是义乌人“鸡毛换糖”发家之路的真实写照。

  正是凭着这股子吃苦耐劳的拼劲儿和走南闯北的勇劲儿,在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间,义乌从一个农业小穷县,发展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人们对它的认识也从浙江义乌,再到中国义乌,随着小商品城走出国门,最终成为了世界的义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