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奖金“送上门” 义乌科技政策兑现实现“无感智办”

发布时间: 2019-10-11 07:5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我们往年申报科技政策奖励,要准备很多材料,程序比较烦琐,还得在部门间来回跑。今年我们很意外,不用申报就获得了800万元的奖励,奖金兑付也很及时,让我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10月8日,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延坤由衷地为义乌科技政策兑现“无感智办”点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科技局结合“三服务”工作推出政策兑现“无感智办”便民举措。在此之前,义乌科技政策类别多,但单项支持力度较小,而且按传统做法,全部采用企业申请、事后拨付的方式,周期长、程序多。

  “按照此前的兑现方式,那些由于市场变化、技术更新和技术力量不足等原因导致失败的项目就得不到支持,这虽然可以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却导致了政策支持的滞后。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项目启动期或失败时,政府支持缺位,政策补助资金激励作用打了折扣,企业获得感不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升政策获得感,市科技局开展了一些改革探索。针对科技政策多而散的痛点,该局对各类科技创新补助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了按单个科技项目进行补助的政策,集中将科研经费统一用于企业研发经费奖励;建立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研发奖励机制,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投入,按比例进行奖励,企业当年研发投入超过50万元的,按研发投入的10%给予奖励,科技创新综合评价得分90分以上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按研发投入的12%给予奖励,科技创新综合评价得分60分以上的初创期企业按研发投入的2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800万元。而这种将奖励与企业加计扣除研发经费挂钩的做法,在浙江省范围内尚属首家。

  在改革科研经费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市科技局又对科研经费的兑现方式进行了创新。通过主动采集税务和信用等数据,实现从传统的申请办理方式转变为主动服务、主动兑现。根据改革,目前,全市三分之二的科技政策、90%以上的科技政策资金引进已实现主动兑现。企业不需申请,只需确认并提供收款银行账号,奖励资金即可拨付到账。

  “‘无感智办’对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研发经费奖励兑现更快了,按照企业投入情况来兑现,上一年投入下一年就能获得支持,投入越多奖励越多。另外,将科技政策力度与企业科技创新评价结果挂钩,可以进一步突出对创新成效明显的企业的重点支持,政策实施的精准度更高。”该负责人介绍,对于部门来说,将科技政策实施与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数据挂钩,以量化数据说话,减少专项审计、科室审核等主观裁量,也降低了廉政风险。

  据了解,7-8月,全市174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9527万元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奖励均实行了“无感智办”,惠及企业近400家。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