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假期被喊去值班 义乌姑娘霸气辞职

发布时间: 2019-10-11 09:22: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发布《2019国庆假期白领旅游偏好报告》,超六成白领国庆不出行或错峰出行,而73%的人得在旅途中工作。假如你正外出度假,突然接到领导的加班电话,你会怎么选择?大部分人的选择可能是:心里有一千万个不情愿,但还是默默“滚”去加班。国庆假期,义乌一名姑娘就碰上了这糟心事,并且成功登上了热搜。

  【事件回顾】

  放假临时被喊去加班 义乌姑娘霸气辞职

  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义乌一姑娘在本地论坛发帖吐槽道:放假玩得好好的,分管领导突然来找我,说假期选两天值班。非常突然,好像是说有个人临时有事,要顶上(实际上不舍得花钱雇人干两天活)。可是我已经有行程安排了,而且我是老员工,按道理值班轮不上我。我说我不在家,出去玩了,领导竟然说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我火气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开怼了,我就说那我不干了!加班工资也不给,不就是图自己人好下手、还省钱吗?爱找谁找谁去吧!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

  义乌姑娘的吐槽上了微博热搜,从该事件的全网关键词云图可以看出,“放假”“加班”“喊去”“非常突然”“取消行程”“开怼”等成为传播热词。而“硬气”“最硬”体现出部分网友对此事持支持的态度,还有不少网友“感同身受”,认为这位姑娘“做了自己一直不敢做的事情”。

  据微热点数据显示,在10月1日至7日期间,全网共产生78万条与“加班”相关的信息,其中,涉及“不想”或“不情愿”的信息约为9.4万,涉及“辞职”的信息约为5.2万。

  【网友热议】

  临时取消行程损失大 公司加班应提早通知

  拒绝加班当场就辞职,姑娘的做法瞬间引发网友热议,大多数的网友表示力挺,认为公司要加班的话应该提前告知。

  网友“小豆包和小仙女儿”表示:加班为啥不早说,或者早就应该有轮班制。员工行程计划都定好了,临时要求加班谁都会有怨气。

  网友“豆沙江米小枣”说:“公司大于个人”这话应该和临时有事的那个人说去啊。

  网友“性刚才拙vivian”说:取消行程会产生退票费,假期酒店也不能退,这些费用公司给报销吗?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感同身受,节假日加班除了妥协无能为力。

  网友“Val_en_ti_na9”表示:“十一”假期加了7天班,终于结束了,因为到了正常工作日了。

  网友“素-色-流-年”说:临时加班这种事时有发生,可气的是每次都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加班。

  网友“粉小妖世界”道:我们单位休假还会打电话来要求参加考试,而且是单位内部的那种培训考试,没有任何用处的形式考试,除了躺在医院里,任何人不得请假。

  还有网友表示,姑娘当场辞职太冲动了,应该好好沟通,冷静应对。

  网友“叫我常老师”表示:辞职一时爽,求职火葬场(虽然换我我也辞,不过现实就是现实)。

  “易辩郑州邓海文”说:不能这样直接说我不干了,万一被领导录音,正好想辞退你,就有证据了。

  “其实,加班没关系,3倍工资给到位就行!”网友“潇何月下追韩信”表示。

  【律师说法】

  值班不等于加班 辞职也不是说辞就能走

  对于说辞就辞,浙江米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财勇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姑娘在吐槽文帖中提到的是领导要求“选两天值班”而非“加班”。

  “值班”不是劳动法概念,劳动法中只有“加班”概念,所以一般“值班”就是“加班”,但是,“值班”不一定是“加班”,沈财勇解释道,“根据该位姑娘情况,一般认为,如是因公司安全、消防等需要,担任单位临时安排的与其本职工作无关的工作,为值班。如是本职工作时间之外,继续从事该工作,则为加班。值班按公司规章制度支付报酬,加班按《劳动法》第44条规定支付工资报酬。”

  那么,姑娘当场提出“不干了”又是否可行呢?沈财勇表示,姑娘以公司要求其国庆节“值班”为由立即“不干”,理由不成立,应按《劳动合同法》第37条之规定,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