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龄|虞媛香:活跃在城乡舞台 十年义演数百场

发布时间: 2019-10-15 09:15: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虞媛香和姐妹们在义演。

  中国义乌网10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眼神、动作、表情都要到位。”每次演出前,虞媛香都这样叮嘱队里的姐妹们。

  “十年来,我们百灵歌舞团走遍义乌14个镇街,频繁义演。只要有演出,风雨无阻,大家感觉非常快乐!”虞媛香十分开朗,一见面就打开话匣子。

  今年70岁的虞媛香,是义乌百灵歌舞团的团长。多年来,在她带领下,歌舞团从10多名社区居民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名成员,年龄40岁至70岁不等。她们不仅在义乌演出,还赴我省杭州、桐庐及江西省等地为群众演出,成为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虞媛香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

  儿时梦想:拥有自己的舞台

  “今天,我一早就起来,打开电视等着看阅兵式,国家强大了,咱老百姓也很自豪。”10月1日,虞媛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中国同龄人,她见证了我国从最初物资极度匮乏到如今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从原来到处土房泥路到如今马路宽敞、高楼林立的70年巨变过程。

  虞媛香是福田街道下骆宅人,她和许多义乌人一样,曾经是一名生意人,从事服装经营。“我从小热爱文艺,喜欢唱唱跳跳,上学期间,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虞媛香看上去含蓄内敛,却热爱文艺。她的儿时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拥有自己的舞台,尽情地唱自己喜爱的歌曲,这个梦想就像一粒种子播在了她的心里,从未泯灭。

  虞媛香回忆道,她的父亲在她7岁那年生病去世了,受限于各种现实因素,她想登上舞台的愿望一直被搁浅。直到2009年,她刚好60周岁,这个梦想才得以实现。那年,她结束了厂里的生意,开启相对悠闲的晚年生活。

  “家人都很支持我,当时,我老公拿了2万元钱,两个儿子一人拿出1万元,购买了一些小品道具。”虞媛香说,刚买回来的时候,她非常兴奋,多年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还买了许多关于舞台表演的书籍。

  “看!这是我在稠城街道绣湖社区表演小品,这是在桐庐表演,这是在江西演出,这是在杭州表演时的留念照片……”谈起自己的演出经历,虞阿姨如数家珍,非常开心。

  悠扬歌声:唱遍义乌城乡

  清晨,绣湖公园义阳楼边,近百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有的拉二胡,有的打快板,有的敲着锣,大家一起唱着曲子。只要天气好,这样的景象在绣湖公园几乎每天可见。

  虞媛香说:“这里的老人大部分都是绣湖社区百灵歌舞团成员,早上这个活动叫‘大家唱’,想唱什么歌,大家就一起唱什么歌。”

  这支由200多名中老年人组成的歌舞团,10年来,走遍了义乌各镇街,巡回义演,获得广大市民的点赞。虞媛香不仅是百灵歌舞团的团长,还是百灵歌舞团的创始人。虞媛香说:“开始时,这支队伍只有3个人,我们真的很喜欢音乐,每天早上在绣湖公园唱歌,唱着唱着,就吸引了一批跟我们一样的中老年人。”当时,为了完善歌舞团的器材,虞媛香自己出钱买了音响。

  “我们是‘一条龙’的歌舞团,吹拉弹唱,各种节目都有,民族舞、武术、相声、小品、杂技、婺剧、越剧……”虞媛香说,“现在我们歌舞团除了参加街道、社区、农村的各种晚会外,还能自己办‘春晚’。”2015年1月,百灵歌舞团在稠州戏曲大舞台举办了第一届百姓春晚,大受欢迎。

  百灵歌舞团也是绣湖社区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曾多次到敬老院、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专门为老人们义演献爱心。

  虞媛香对百灵歌舞团的发展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要多吸纳一些刚退休的“新成员”,增强歌舞团的活力,不断为义乌百姓表演下去,给群众带去更多的欢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