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感谢《少年的你》,依然保留希望和阳光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18: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郑亚丽

  这几天,电影《少年的你》口碑爆了。这部本以为是普通青春校园题材的电影,确实打破了常规套路,把校园欺凌搬上荧幕,以独特的视角给大家讲了一段让人心情久不能平的故事。

  高三学生陈念一心想要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可在那段最紧迫的时间里,她却遭受了校园欺凌。忍受、退让,并不能换来一时太平,直到遇到小北,这个在优等生陈念眼里的社会小混混小北,成了在背后保护她的人。由此,引发的一连串的反应。

  影片太真实,也太压抑了。镜头对准的是高三那段考如战场的岁月,也有不堪欺凌最后跳楼自杀的学生,刻骨铭心的高三时间节点和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毫不客气地掀开纯净校园那不为人知的狰狞一面。以至于观影过程中心一直揪着,唯恐下一个镜头就是陈念被欺负,浑身带伤。

  可陈念太倔强了,不管因为母亲卖三无产品面膜被同学嘲笑,还是被几个同学追着欺负,她始终处于弱势,却从来不曾屈服。她瘦弱的身躯里,只有一个信念:高考。所以大家也都被她吸引着,小心翼翼地期待着,她能顺利高考,从而走出去。

  小北的出现,给了她更多勇气。好学生和小混混的身份悬殊,丝毫不影响他们因为同样的命运而靠得越来越近。大概是在执着的陈念身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吧,所以,这个街头小混混竟然心甘情愿意去“给她一个美好的结局”。同样处于阴沟,假装强硬的小北自愿帮陈念顶罪,因为“你赢了,我才不会输”。他们是两个人,两种人,却慢慢在小北的牺牲中成为一个人,一个集聚两个人的力量而活下去的一个人。

  台词可以表情达意,但无言的克制和隐忍,依然让人震撼。陈念去看小北,两人对视的几十秒里,小北的撇嘴暗示,陈念的笑中带泪,暗含多少沉默的千言万语,暗含多少你我不言但彼此都懂的默契。不过,他们还是守住了底线,陈念坦白了一切。

  故事的最后,陈念成为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当镜头扫到班级里一个低头不语的女该时,故事似乎又开始了轮回。不过,放学的路上有陈念的陪伴,她在以曾经被保护的方式保护着这个女孩。影片到这里似乎还不完美,所有人都期待着。果然,当镜头缓缓向后推时,小北出现了!电影院里同时发出了“啊”的惊喜,还有掩面哭泣的声音。

  是的,小北还在,他们都还在。在跟随影片压抑了两个多小时的人们,情绪终于在此刻得到了释放。小北依然在陈念后面,履行着“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的承诺。是啊,世界上最美好的莫过于,穿过迷雾,你依然还在!

  《少年的你》打动人们的是,遭遇暴力却依然选择善良,途经风雨但始终没有放弃。在校园欺凌中,是闷声不吭还是绝地反击,在心理防线随时可能被突破和崩溃的边缘,导演在试着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以及如何保护自己。而陈念和小北的积极意义在于,不管现实多么糟糕,不管他们怎样徘徊和犹豫,始终没有走向极端的方向。狂风暴雨之后,他们依然还保留着少年的阳光和勇气。

  感谢这样一部影片,把我们的目光拉回青春,去关注那些我们不曾注意或者避而不见的角落,那里也藏着一些人的青春,不过主题是痛苦,是伤痕。这是一个关于校园欺凌的电影,却也不全是,这里有深处旋涡的学生的纠结和挣扎,有青春岁月里纯粹的超越爱情的关系,还有身处沟渠依然仰望星光的少年的你。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