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人间烟火,最美不过爱生活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08: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30岁在家务农,40岁写小说,50岁在大学教写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汤杏芬的励志故事最近被媒体广泛报道。在杭电,50岁的汤杏芬绝对是“第一号名人”。她既是兢兢业业的宿管阿姨,也是一位作家。据报道,6年时间,她已发表6部中长篇网络小说。

  大学的宿管或者食堂工作人员当中出作家、出诗人,屡屡成为新闻。不久前,杭电的食堂师傅宋成宝就因写诗走红。这些故事之所以总被津津乐道,是因为故事的主角看上去十分平凡,在并不显眼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但他们的才华却不简单,往往一出手就令人瞩目。在大众的视野下,他们的生活距离文学和诗意似乎非常遥远,然而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的生活与文学和诗意却紧密相连。

  笔者想起前段时间看到的一段热传的视频。一位农民工大叔下班时被拍到戴着黄色安全帽在人行道上蹦蹦跳跳,瞬间走红网络,网友称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高兴,也有网友称看哭了。其实,人生重要的不是干什么,也不是置身何处,而是把内心安放在哪里。都市竞争激烈,压力较大,不少人匆忙前行,心中容易塞满欲望和杂念,因此难以有一泓清水般的澄净。

  然而,诗意的生活终究是每个人所向往的。日子一页页翻过,年华一点点消逝,我们就更加羡慕汤杏芬和宋成宝这般诗意地栖居,这般的淡泊和宁静。在他们接受采访时的乐观从容中,从他们笔下的文字里,我们读懂了一颗浪漫而执着的心灵。能不为浮华所动,能安心做一些自己感兴趣但不一定能迅速收获名利的事情,其实也是一种享受。不需要骏马奔驰,不需要惊涛拍岸,马放南山、闲庭信步亦能绽放芳华,巧手施展照样可以把平淡的日子叠成一串串诗行。

  近些年,从因为写诗而走红的农民余秀华,到凭借《我是范雨素》受到关注的民工范雨素,再到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而夺冠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普通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惊艳的瞬间。我们震撼于他们的才华,更感动于他们在平凡人生当中对诗意的付出与坚守。

  究其原因,这种诗意植根于对生活的热爱。人间烟火绚烂万千,选择也很多,可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据说,在阿尔卑斯山山谷中有一条公路,两旁景色极美,路边竖立着一个标语牌:“慢慢走,欣赏啊!”多欣赏生活吧,多为生活当中的美好驻留,生活也会给我们更多的回馈。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慢慢走,多欣赏!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