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公布 义乌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 2019-11-15 21:40: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黄夏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黄夏萍 编辑 何冬圆)11月16日,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生态环境部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并授牌,义乌市榜上有名。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地区,给予政策和项目倾斜,鼓励各地建立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生态环境部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的地区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可根据情况进行抽查。

  保“绿”为要,突出标本兼治

  近年来,义乌市坚持发展与生态两手抓,同步打响“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两年大幅前移55个位次。

  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义乌高度重视治水基础设施建设,财政累计投入48亿元,建成日处理54万吨的9座污水处理厂,实现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外排水执行严于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氨氮、总磷比国家一级A标准分别削减70%和40%以上。

  全面推进“蓝天保卫”。围绕“能源、产业、运输、用地”结构调整,开展燃煤、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全领域攻坚。开展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建成全省首个全域感知的大气监测网络,全时响应的可视化数据集成分析平台,全程协同的污染防治处置中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数字化大气治理新路径。

  稳步推进“净土清废”。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全域推行垃圾分类,投资22.5亿元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和污泥处置项目,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和固体废物在本地100%集中安全利用处置,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点“绿”成金,践行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走生态文明道路已成为义乌共识。当前,义乌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建成电镀、印染、模具、饰品、印刷包装等行业小微园区54个。2018年义乌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八位。2019年,义乌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地区,未来四年将持续投入93亿元,谋划建设8.1平方公里的幸福湖城市绿肺等34个重点项目,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修复“义乌样板”。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眼筑景成势。义乌已投资1亿建成城市休闲绿道44.99公里;国企结对镇街共建美丽乡村,重点打造画里南江、望道信仰等10条各具风情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全市所有乡镇100%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镇;培育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省级以上绿色单位100余家。据悉,义乌还获评首批“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市,为经济发达地区探索走出一条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路径。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