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严查酒驾,该如何防范“漏网之鱼”?

发布时间: 2019-11-21 09:15: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平原

  在微博网友“与孤独终归于好”进行网上“自我举报”的第三天,也就是19日,宁波公安就公布了调查结果:当事人被拘留,四名警员被停职!经过调查,原来是微博网友“与孤独终归于好”通过朋友找到了在海曙交警大队当辅警的朋友走后门。为博眼球,他事后把相关情况发在了微博上。

  这个名叫“与孤独终归于好”的网友,最终与孤独相伴。公安机关对他饮酒驾车肇事后逃逸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并处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决定。调查之快,处罚之果断,让人不得不给宁波公安点一个赞。

  要特别感谢微博网友“与孤独终归于好”在网上的炫耀。他的这种炫耀相当于举报自己,本以为是走了后门,享受了特权,没想到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有谁会成为漏网之鱼,但万一执法人员故意撒下的不是天网而是漏网呢?

  近年来,查酒驾越来越严,但微博网友“与孤独终归于好”的例子至少说明了,在严查酒驾的情况下,依然存在可操作的空间。试想,如果不是他自我举报,酒驾这事还真要被他摆平。从这个角度看,微博网友“与孤独终归于好”只不过是一个不经意间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人。从他轻松平常的微博爆料中就能看出,他大概觉得“酒驾未处理”这种事就是寻常的。

  我们该反思的是,为何会存在可操作的空间?显然,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没有完全严格依法执行,而是有着自己的“裁量权”。只要本钱足够大,有利可图,某些执法人员可以装聋作哑,进行暗箱操作,那么,酒驾这事也可放过去,当做啥也没有发生。宁波公安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加强队伍管理,完善执法监督,这不失为避免重蹈覆辙的有效方法。

  严查酒驾之下,依然会有“漏网之鱼”,就是因为依靠法定机构管理,信息单一存储。信息单一存储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信息容易被人为破坏、篡改甚至销毁;第二,掌握信息的人可以利用信息优势谋取私利,滋生腐败。这也正是严查酒驾甚至是其他一些社会治理容易存在漏洞的原因所在。

  笔者进一步想到了区块链。区块链的原理就是单点发起、全网广播、交叉审核、共同记账。举例来说,一个村子里,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他要让大家知道这笔账,就通过村里的广播站播出。全体村民听到了这个广播,进行点对点地核实后,把这个信息记在自己的账本上。这样一来,全部村民的账本上都写着“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张三怎么都赖不掉了。

  如果严查酒驾也能运用区块链技术,一个司机被查到酒驾,全部执法人员甚至是公众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那么这个司机也就逃不掉了。可见,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在严查酒驾当中不妨尝试一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