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图说消防 正文

义乌新增两台“小黄蜂”灭火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19-11-21 09:54: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陈文青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指战员在遥控操作机器人

  中国义乌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文青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11月18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训练场遥控“小黄蜂”机器人喷水。据悉,这是全市首批小型单兵作战灭火机器人,能代替救援人员侦察、灭火。

  为破解大跨度厂房和各类石油化工场所火灾扑救难题,近日我市新增了两台“小黄蜂”灭火机器人。据了解,这种“小黄蜂”灭火机器人身着亮黄色外衣,又名“小黄人”,长90厘米,宽65厘米,高67厘米,重半吨。它集灭火、影像收集等功能于一体,能单兵作战,长驱直入500米范围内火场。

  “小黄蜂”的“腿”是两个像坦克履带的车轮,能在需要爬坡、爬楼梯等复杂的火灾和救援现场穿梭自如。车身前端有一个大“嘴巴”,连接水带后可瞬间喷射出开花水、直流水,犹如一个移动的水炮,不仅能回转、俯仰,还能自动扫射,射程达80米,在扑灭火灾时发挥巨大作用。机器人顶端的两根天线就是“耳朵”。通过遥控器,能实时接收消防指战员的指令。内置摄像头则是“眼睛”。它可将实时图像信号传回,帮助搜寻被困人员,发现寻找起火点,并喷水灭火,为火场扑救节省人力和时间。现在义乌大跨度大空间厂房居多,引进这种机器人可以为此类火灾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