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镇水碓村:整治力度不够 问题依旧突出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50: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见习记者 季品娴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闲置空地上堆放着杂物。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见习记者 季品娴 文/摄)今年第三季度,义乌上溪镇水碓村被镇里评为黄旗村。11月20日,记者来到水碓村走访时发现,连月的整治收效甚微,卫生环境问题仍然突出。

  房前屋后杂物多

  记者的车刚驶入村口,就被散落在路面上的泡沫箱和破水桶“拦”住了去路。绕开这些“障碍物”,记者走进村里,只见118号居民房四周十分杂乱,一张帆布覆盖着早已生锈的机器,边上还堆放着好几箱啤酒空瓶,不远处,一张废弃的电动按摩椅被随意“晾”在一旁。

  这样的现象在水碓村随处可见。紧挨着这幢民房的一家小型加工厂,成堆的编织袋从屋内一直延伸到门外,木梯、手推车等工具一字排开。

  顺着村里的一条小路往里走,靠近271号居民房,装满粉笔的木箱堆叠成“小山”靠在门口的墙面上,地上散落着各种颜色的粉笔灰。往前走三四步,一堆盖着帆布的砂石横在路中间,细碎的石子散落一地。一路走来,道路两旁搭架子晒衣服、晒棉被的现象极为普遍,看上去十分不美观。此外,水碓村房屋建筑参差不齐。与77号居民楼相邻的一幢废弃房屋,外墙红砖裸露,简易的竹编门已经损坏。相距不远处,三四幢崭新的居民房包围着一间破旧的泥土房,墙面油漆已泛黄剥落。

  散养家禽随处可见

  记者沿水碓村绕了一圈,发现其房前屋后的环境不容乐观,卫生死角颇多。位于174号居民楼斜对角的一间平房,四周杂草丛生,三四只鸡在草丛中窜来窜去。在村子一角落处,两辆已经生锈的“僵尸车”停放在路边,既不美观又影响行人通行。

  水碓村不少房屋的外墙上,都印有“石碑刻字”等喷漆小广告,沿路的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果皮垃圾被随意丢弃在路边。记者来到一家超市附近,发现原来的水泥路面不知何时变成了砂石路,成群结队的鸡扑棱着翅膀争抢路面上散落的菜叶。在水碓村北面新区有一大片荒地,垃圾、杂草和建筑废料融为一体,鸡群随处可见,两边用帆布搭建的简易大棚更是引人注目。

  连月整治收效甚微

  采访中,记者巧遇一位村民骑着满载垃圾的电动三轮车经过。他说自己是水碓村支部委员,连日来,村两委加班加点开展垃圾清理工作。整治了这么久,为何收效甚微?针对村里目前存在的环境卫生现状,记者采访了水碓村党支部书记沈红立。

  沈红立告诉,水碓村共有400多户859人,早在1990年村里就开始规划“空心村”改造,但是直到现在还有140余户未完成改造。沈红立解释说,由于早前村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只有少部分村民完成了改造,因政策变化,水碓村旧改工作暂停。

  据了解,水碓村北面新区原本是用于“空心村”改造的预留地,但由于没有指标分配变成了闲置地。“现在这附近在实施高标农田建设,这个简易活动房和建筑材料都是施工队临时存放在我们这里的,等工程结束后就会清理干净。”沈红立说,“我们本来想在这里修建一个停车场,由于资金短缺只好放弃。”

  据了解,水碓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村里的鱼塘和公共房屋出租,虽然有农田但利用率不高,大多变成了杂草丛生的荒地。沈红立告诉,关于散养家禽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问题,村委会于今年6月份就已经发布过通告,但是由于整治力度不够,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部分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导致问题屡禁不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