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退租的房间成垃圾场 遇到这样的奇葩租客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52: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沙子、糖梗杆、杀虫剂、老鼠药……满地垃圾,这个刚被退租的房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近日,一则宛如垃圾场的房间视频迅速引来网友关注,不少人纷纷表示受到了惊吓。就此,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奇葩租客真不少。

  【事件回顾】退租的房间成垃圾场

  义乌的何先生做房东十五六年,手下有10多间在租的房子,但最近碰到了一个奇葩的租客。

  何先生出租的这套房子位于义乌北站附近,是两个单间,两三年前租出去的,年租金五六千元。

  11月17日是租期到期日,在这之前,何先生特地给房客打过电话,确认他们不再续租,并且把里面的东西都搬走了。

  到期当天,何先生去收房。因门锁有点问题,他就一脚踹开了。开门后,他惊呆了,里面脏乱得像是个垃圾场——30多平方米的房间被各种垃圾填满,可乐罐、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破衣服、臭袜子,还有整箱过期的杀虫剂、老鼠药等物品。更让他匪夷所思的是,屋内还有满地的沙子以及堆得厚厚的糖梗杆。

  “沙子有十七八包,还有这些糖梗杆,也不知道是干嘛用的。”何先生赶紧给租客打了电话,“他们说回东北去了,懒得回来,当初有500元押金的,让我自己清理掉。”

  于是,何先生只能找人帮忙收拾。前前后后,光搬东西就花了两天时间。“人工费就花了200多元,墙壁也得重新粉刷过,唉!”何先生无奈道。

  这两名租客是何许人也?何先生说,具体他也不清楚,只知道是一对夫妻,东北人,看起来40多岁,一会说做生意搞项目的,一会又说搞研发的。“之前见面的时候都挺客气的,人看着也干干净净,谁知道会把房间搞成这副样子。”何先生说,这么多年下来,从没遇到过这样奇葩的租客。

  【七嘴八舌】奇葩租客真不少

  看到这,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这样的租客太可怕。其中,也有不少人留言称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奇葩租客,比如租客住了三年,房间里各种乱,墙面被画得不像样,家具家电全部糟蹋得不能用了。

  还有不少被媒体曝光的类似奇葩租客,还真不是个例。

  今年8月初,长沙的李女士也遇到了差不多的事。她把长沙市香颂国际的一套公寓租给了一名年轻女子,结果到期收房子时,发现里面留了一屋子的垃圾和一只死去的猫。16名保洁人员帮忙清理房间,拖走了24小车的垃圾。

  重庆的李大姐把一套房子租给了一名叫陈真木的男子。随后,陈真木把自己的母亲李婆婆接过来一起居住。然而,才过了不到三个月,陈真木突然不辞而别,只留下李婆婆一个人,无人照料。独居的李婆婆,由于神智不太清楚,没有收入来源,也找不到她的亲人,每天就在小区里以捡食垃圾为生。

  此外,近期大家讨论最为激烈的就是媒体曝出的上海居女士一家的遭遇。居女士的外公外婆60多年前将上海市中心的一套房子租给小周的爷爷奶奶居住。没想到,对方租住后不仅不肯搬走,还将一家人的户口迁到了这套房子里。更无奈的是,房子马上就要动迁了,租户一家竟然还跑去讨要动迁款。

  【律师说法】

  提前做好合同约定,约束双方

  那么,遇到这样的情况,房东应该怎么样维权呢?就此,记者咨询了浙江纵伸律师事务所金京华律师。

  金京华律师表示,居民房屋租赁合同一般格式都比较简单,但租客在搬离前打扫清理房间,其实属于基本义务。如果没有做到,房东可以将租客的押金抵作清理费用。“签订合约时,押金的功能就是促使租客积极履行义务的。有了一定的押金,房东也能在约束租客的时候掌握更多的主动权。”金京华建议,房东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可以针对合同到期后的交接进行具体约定,比如将清理房间、恢复原状、退房时间等条款加入。

  不过,针对押金问题,近年来租客也常抱怨房东无故不退或随意扣除押金。金京华同时建议,为平衡双方利益,租客也可以在合同中要求房东,针对其按要求完成退房交接后,房东无故不退或逾期退还押金等行为约定相应违约金。

  [给房东的Tips]

  虽然在房屋租赁的过程中,房东多数时候处于主导地位,但有时也会比较吃亏。那么,房屋租赁时,房东要注意哪些事项?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记者也综合律师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希望对大家有用。

  1.无论租赁期限长短,都应签订书面的租赁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2.签署合同时,查验对方的身份证件,并且互相留存身份证复印件,最好加上本地派出所签发的居住证。

  3.签合同的日期、房租到期时间、交租方式和交租日期,以及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要写清楚。同时,写明室内物品清单,再细小的东西都要写,并写明如果损坏,该怎么赔偿。

  4.租赁合同到期或解除时,如何处理承租人对租赁房屋的装饰装修,一直是争议热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如合同没有明确约定,要分各种情况分别处理。因此建议租赁合同双方在签约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装饰装修的归属、折价、拆除、修复等事项。

  5.对于水电费、有线电视费、卫生费、取暖费等杂项费用的交付方式,应明确约定。

  6.房东要经常和房客保持联系,可间隔一段时间到租赁房屋内看看,以了解房屋的使用情况,防止出现二次出租、破坏房屋装修等情况。也可了解一下邻居的反映,避免租房人损害邻居的利益,或是有违公共道德。

  7.提前解约最好要有合同约定。房屋租赁合同一般都有明确的租赁期限,但由于各种原因而提前终止或解除合同的情况也很多。如果合同中没有对此作出约定,很容易产生纠纷。因此,建议在租赁合同中对提前解约的事宜做出明确约定。

  8.房东要做好消防工作。《刑法》第139条: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9.合同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经双方签字后生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