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江东货运市场谢幕 青口、福田物流中心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 2019-11-28 10:01:2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货运物流行业迎来新变局。11月20日24时,江东货运市场谢幕;21日起,青口、福田两大物流中心正式营业。

  搬到新市场后首日,义乌市弘京川纳托运处负责人楼鲜花一直加班到晚上10点。当她忙完手头的订单后伸着懒腰抬眼望去,新市场依然灯火通明,忙碌不息。至此,新老市场顺利交接,义乌物流实现“出城入园”,义乌物流产业也迎来提档升级,朝着高质量、规范化、集聚化方向发展,为义乌物流高地建设再添澎湃动力。

  青口物流中心

  配套升级 多数经营户已入园经营

  昨天(11月27日)下午4点多,一辆半挂车缓缓驶入青口物流园区,卡口放行后驶入园区其中一个档口。司机娴熟地将9米多长的车身倒进装货区的车位上。同一时间,对面档口一辆已装满货的货车发车顺利开出。“现在好多了。”司机老刘连连称赞。

  老刘从事货车司机这一行已有十多年,从最初4.2米长的货车一直开到如今9米多长的货车,最长16米的车也开过,是个“老司机”。开车技术自认没话说,但也有失手的时候,就是前两个月在江东货运市场运货时。

  老刘记得,那天上午,他所开的货车刚装好货,准备开出。“从档口到市场大门需要左转,但当时左右两边都停着车,十几米长的货车车身愣是前进后退了好多遍,折腾了近半小时才把车开出来。”老刘说。在老市场,两辆车车头对车头,进退不得的场景时有发生。

  不过现在,这样的场景不复存在。“相比江东货运市场,无论是青口物流中心还是福田物流中心,场地之间更宽敞,整体面积更大,货车能随进随出,再也不害怕拥堵,运输效率也更高了。”老刘说。

  据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工作人员(以下简称义乌陆港集团第一分公司)介绍,江东货运市场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青口物流中心总用地规模约310亩,其中北侧地块约122亩,南侧地块约189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0.8万平方米,包含集货中转区、零担快运区、辅助及管理用房等。福田物流中心占地面积约176亩,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包括零担快运区和辅助及管理用房等。

  据了解,辅助用房作为配套服务区,主要功能包括办公、商业服务(超市、餐厅)、汽车服务、客户服务中心,面向园区物流企业提供办公、餐饮、汽修汽配等一站式服务。其中,客户服务中心是园区“一站式”服务窗口,主要提供业务咨询、合同签订、水电费收缴、车辆进场预约、工程维修、纠纷投诉调解等综合服务。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两个物流园区共招入347家物流企业。青口物流中心有221家物流企业,其中南侧137家,北侧84家(含10家卸货点);福田物流中心有126家物流企业(含11家卸货点)。经营线路有浙江省内线、上海、江苏线、北京线、广州线等遍布全国各地。

  福田物流中心

  业务增量 园区城外开花引各路客商纷至沓来

  昨日,在司机老刘驾车进场的同时,一名高瘦男子风尘仆仆,经过一旁卡口,走进青口物流园区。他肩上背着双肩包,没有多余的物品,一边瞄着各家物流公司的广告牌一边走着找货运专线。

  “到天津什么价格?”没有多余的寒暄,直奔主题。问清所需信息后,他才和这家档口的负责人楼鲜花聊起天来。

  这名男子姓范,从上海来,却有明显的北方口音,下火车后就直奔这里。“我是天津人,工厂在上海,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从上海发货到天津。由于发货量比较大,听说义乌物流市场较大且价格便宜,经人介绍特意来这里看看。”范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通过义乌中转寄送货物。

  和这名客户互换联系方式后,楼鲜花为他介绍了其他专线运营商。送走客户后,楼鲜花笑颜如花,心情正如她昨日身穿的大红外套,灿烂亮堂。

  2001年起,楼鲜花一家就开始经营物流生意,专营北京专线,辐射内蒙古等区域。将近20年时间里,她在江东货运市场积累了一大批义乌及浦江等周边县市的老客户。得知市场搬迁,楼鲜花曾一度担心客户不愿意出城。

  “没搬至青口物流中心前,心里害怕客户会流失。为尽量避免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逐一走访客户,向他们说明情况。有了大半年的铺垫,这次搬迁,客户并不感到突然。”楼鲜花说,到青口物流中心的第一天,老客户都准时将货送至这里。

  不仅老客户没流失,令楼鲜花大感意外的是,新市场让她收获了不少新客户。青口物流中心位于江东街道,东靠甬金高速,阳光大道南、北两侧,距离国际商贸城6公里,与环城线闭环主干道阳光大道毗邻,西南1.5公里处有甬金高速义乌东互通。

  “东阳等临近县市没有成规模的大型物流市场,一般为小型的托运处,散落在各处。青口物流中心开业后,对东阳、磐安等方向的客户来说,非常方便。对其他方向的客户来说,便捷的交通也能让他们快速抵达。”楼鲜花说。

  福田物流中心位于福田街道,西邻阳光大道、南邻涌金大道,北靠天宝路,东邻武德路,距离国际商贸城5.5公里,与环城线闭环主干道阳光大道毗邻,北侧2公里处有义东高速苏溪互通。“福田物流中心交通便利,距离国际商贸城较近,更方便市场经营户、苏溪等方向的客户送货。”义邵物流董事长吴成龙说。

  相比江东货运市场,经营户搬至新市场后,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在平均每天至少有五六名新客户上门,多的时候有七八名。”楼鲜花说,经过近一周的运营,她手头的客户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三成。

  徐群丰位于青口物流中心的托运处也同样如此。徐群丰是义乌最早一批从事货运行业的人,20多年来,积累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忠实客户。“这些年以老客户为主,但没想到搬到新市场后,无意中开拓了新客户。”徐群丰说,前天晚上8点,档口的工人正准备下班时还来了一名东阳的新客户。听闻新市场投入运营,他放弃了原来的送货点,特意开车来这里。

  经营户新增货源多寡,从装卸工的反应中可见一斑。“这几天,来自东阳等周边地区的装卸工抢着来应聘。”位于青口物流中心的义乌万达物流西藏专线档口负责人张春来说,市场周边的不少货源都集聚到了这里,附近的装卸工也跟着货物来到这里。

  产业提档 物流行业服务体系更完善

  商贸与物流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义乌成为举世闻名的小商品之都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托举。同样,义乌物流行业的繁荣也离不开义乌商贸业的发展。发展至今,义乌已然成为物流高地,汇聚了国内外、海陆空等优势资源。集中的资源也使义乌物流成为国内的“价格洼地”,这一巨大的引力使义乌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货地”。

  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金华(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义乌国家物流枢纽)与其他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这是国家层面启动布局建设的首批国家物流枢纽。

  资料显示,义乌是全国首批17个国际陆港城市之一,是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之一,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四大现代物流枢纽之一,也是浙江省三个“大通关”试点城市之一,并于2016年成为首批20个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城市,2018年成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一直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申报工作,第一时间部署市场发展委、发改局等部门牵头启动相关工作,并按照要求编制《金华(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

  而盘踞在义乌城市中心的货运市场以及散布在各社区中的托运点显然无法承载这一重大功能。吴成龙曾作为义乌第十届人大代表,连续几年提交过关于“物流出城”的议案。

  “自父辈开始,我们家一直从事物流行业。二三十年的时间里,义乌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展,但高速度无法完全等同于高质量、现代化。”吴成龙说,委身在各个社区的物流公司一方面操作不够规范,另一方面也影响城市形象。而位于市中心的货运市场极度影响该区块的交通。对此,不少物流行业人士感受颇深。

  “江东货运市场区块货车来回进出,私家车要通行,每天下午4、5点交通状况最糟糕,我曾经在市场门口堵车时间长达1.5小时。市场里装好货的车也无法开出市场,直接影响物流效率。”张春来说。

  今年2月,义乌召开国内物流企业整合入园暨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动员大会。整合入园的范围为环城北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东义公路—江东连接线—310省道的合围区域(约95平方公里)。江东货源市场包含在内。11月21日,该市场的经营户集体搬迁至青口物流中心、福田物流中心以及于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的公路港一期。

  据义乌陆港集团介绍,青口物流中心和福田物流中心等新的物流市场作为义乌十大标志性项目工程,是服务于义乌国内物流行业的民生工程,是补足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物流出城”的重要载体。因而,新市场的投用不仅给经营户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进一步完善了义乌市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义乌市政府“物流出城”的目标,降低义乌城区交通拥堵的压力。

  据了解,在新物流市场招商阶段,《关于开展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实施意见(试行)》(义政发〔2018〕76号)文件要求,以全市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重要招商条件,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C类(含)以上经营主体才可以申报入园。

  吴成龙认为,集结了这些优质物流企业的青口物流中心、福田物流中心等物流市场投入运营后,将实现国内物流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彻底改变“散而乱”的现状。同时有利于改变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中外客商来义乌创业经商。

  “将物流企业‘整合入园’后也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提高安全生产、规范化操作等方面的意识,引导国内物流企业向高质量、现代化转型。”义乌陆港集团第一分公司副总经理钟懿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