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5岁姑娘立遗嘱,3亿人围观 网友吵翻,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9-11-29 09:23: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是等太阳升起,还是意外先来临。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立遗嘱这项事也越来越年轻化。近日,#25岁姑娘生日当天立遗嘱#登上微博热搜,瞬间引起了网友的围观,阅读量远超3亿,“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这一话题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现象】立遗嘱趋于年轻化

  崔文姬是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的法律专员。今年25岁的她在自己生日当天立下遗嘱,原因是: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来,如果意外发生,能够不留遗憾。

  中华遗嘱库2019年发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统计,立遗嘱人的年龄呈下降趋势,从2013年的77.43岁下降到了2018年的71.26岁,并且像崔文姬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华遗嘱库第一份“90后”遗嘱出现在2017年,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90后”订立遗嘱人数为236人,年龄最小的是18岁,普遍年龄在25岁至28岁。目前,这236份遗嘱都还没有生效。

  死亡在年轻人眼中,不再是一个需要避讳的话题,很多人对于遗嘱这件事不再遮掩,反而觉得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中国新闻网曾就“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发起了一波投票,结果显示1/3的人觉得应该立遗嘱,超过半数的人觉得应遵从个人意愿,极少数人觉得不应该。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生死观更加淡然,心态更加成熟,生前遗嘱、死后生态葬、器官捐献等正悄然在他们之间兴起。

  截至目前,在国内器官捐献网站“施与受”上,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达100万余人。其中,90后已经成为器官捐献的主力军,比例超过了53%。很多网友都希望,自己离世后可以进行器官捐献,更好地帮助到他人。

   【讨论】

   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

  在#25岁姑娘生日当天立遗嘱#话题登上热搜后,网友们纷纷参与讨论,有网友认为,年纪轻轻就立遗嘱,是在触霉头,没有意义。

  网友“小莹莹”觉得,虽说立遗嘱是个人意愿,成年人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可是25岁立遗嘱并没有意义,很多事还没经历过,为时过早。“未雨绸缪是好的,但一般人25岁会有多少遗产需要交代?立遗嘱不吉利。”

  更多网友积极地认为,既然死亡是迟早到来的人生终点,与其避而不谈,不如及早懂得面对,才是对亲人的负责、对生命的尊重。

  网友“沸腾的石头”认为,时代在变,立遗嘱年轻化很正常。“19岁的时候有家人过世,深受触动。生命比我们想象得还脆弱,要正视‘死亡’。我自己去签了器官捐献志愿,也算是遗嘱,并和父母商量好如果不幸有那么一天,他们可以尊重我的决定。”

  网友“烟海新”也表示,18岁就给自己写过遗书了,当时的心态很积极向上,单纯觉得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一个先来,不想自己有一天突然离世,父母连一句遗言都收不到。有遗嘱在,可以通过它跟爱你的人进行此生的告别。

  也有网友吐槽,不是自己不立遗嘱,而是真的没啥财产可以留下,所以没有必要立遗嘱。

  网友“最美丽的人”说,他也希望25岁能立遗嘱,但目前最值钱的就是“王者30级”的号了,真没什么财产值得立遗嘱。网友“努力学习”也表示不是立不立的问题,是没有可以立的资本,看着自己的房贷车贷,默默流下眼泪。

  【律师观点】

   遗嘱怎样立才算生效

  现实中遗嘱怎么立才算生效,遗嘱立好后如何变更?记者咨询了浙江米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财勇。

  沈财勇根据立遗嘱时的不同情况进行了解释分析。

  1.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

  2.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3.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4.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5.口头遗嘱,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除公证遗嘱,其他遗嘱可自行变更,以最后的遗嘱为准。公证遗嘱必须公正变更,自行变更无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