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义乌工业企业座谈会上见初心

发布时间: 2019-11-30 09:13: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编辑 程雄)“有困难,我们一起扛;有问题,我们共同面对。爱护企业就是保护我们生产力。”11月29日,在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上,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对现场的企业家说道。

  这是本月第三场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依然邀请了10位本土企业代表,主题也还是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思路。在这场开诚布公的座谈会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初心”: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政府全心全意做服务。

  最先发言的义乌市易开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骆立波,一开口就抛出了4个问题。这家专注“易开盖”生产30多年的企业,如今凭借着科技创新,早已是易开盖生产领域的“隐形冠军”。今年1至10月,该企业的研发投入就达到了3300多万元。因此,他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希望政府能加大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奖励用在刀刃上。在企业融资方面,骆立波则提出了以信用作为贷款依据的建议。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林毅当即表示,党委政府鼓励企业“倍增”,企业扶持政策要向“倍增计划”企业倾斜,要提高技改补助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鼓励企业引进优质项目,做到真投入、真技改,政府真奖励;要建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要打造“倍增计划”企业信用平台,结合政策性担保等现有政策,研究探索建立“信用贷”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

  “我这辈子什么都不会干,只会做袜子,我只想做‘富士康的郭台铭’。”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谷音拿着三页纸的发言材料激动地说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梦娜正逐渐走出企业“低谷”,今年1至10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3%。如今,“足衣谷”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对于企业来说,‘足衣谷’项目既是一次减负的过程,也是一次创业创新的再出发,我有信心实现企业再发展。”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半年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今年1至10月销售额依然保持9%的增长。这得益于企业产业链的提早布局,从生产初加工到深加工,从产品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华统已经尝到了“甜头”。“接下来,我们将做精做深产业链条,加快中央厨房建设。”华统总裁朱俭军说。对于华统向好的生产形势,林毅鼓励其继续做强做大,加快民生工程布局,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直言不讳提出问题,谋求更大发展;政府部门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积极给予解决方案。林毅强调,义乌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核心去开展改革与创新,尤其是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要解决企业面上的共性问题,也要建立个性化的解决机制。要用好浙江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服务企业中心,打造帮扶企业常态化机制,做到企业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融资担保、技改投入、人才子女就学住房等共性问题,林毅要求,有关部门要形成政策,举一反三,精准施策,快速反应,尽快解决,真正给企业信心,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就在身边。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土地问题,林毅表示,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推进“工业用地姓工”整治与支持企业发展并重,开展分类实施,体现土地公平,通过改革攻坚,让工业经济健康发展。针对企业提出的教育问题,林毅强调,义乌市委市政府重视教育发展,有信心把教育做得更好,下一步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在全市各镇街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力量。

  产业转型倒逼城市转型发展,城市转型支撑产业转型发展。开会时,正巧传来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消息。林毅说,试验区条例的通过,将给义乌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政府和企业都将面临改革带来的变化。想要抓住这个机遇,就需要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一起奋斗,迎接新的未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