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义乌破解历史遗留工业厂房产权登记难题

发布时间: 2019-11-22 08:0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在终于解决了。有了这个‘红本本’,企业可以放开手脚生产了。”11月18日,在企业工业厂房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被解决后,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从1966年的赤岸造纸厂到1988年的义乌市板纸厂,再到1994年的义乌市造纸总厂,直到1998年华川集团改组成立,企业三度更名,数次扩建,也留下了工业厂房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412亩土地上,一部分有产权证,一部分没有,我们心里很着急。”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在市经信局等有关部门支持下,企业土地重新出让再次摘牌,在符合规划、消防验收的基础上,最终完成了企业所有厂房的不动产登记。

  由于历史原因,义乌很多工业厂房因建设手续不完善,建成投用后一直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形成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为推动解决历史遗留产权登记问题,使企业资产可登记、可抵押,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义乌专门制定了《关于历史遗留工业厂房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实施细则》,明确历史遗留工业厂房的界定,补办证件的基本条件、部门职责、办理流程等事项。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A类、B1类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需办理产权登记的工业厂房,可免于处罚;亩产效益评价B2类、C类企业从轻处罚,亩产效益评价D类企业、社会信用等级为E的企业按规定处罚。

  与此同时,义乌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梳理补办证件的材料清单,由属地镇街初步审查后,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行政执法等部门实行联合审批,联合审批通过、资料齐全且已经符合补办条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截至目前,义乌已有19家企业补办不动产登记证,在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