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搬”出好环境 义乌江东货运市场搬迁后路不堵了环境好了

发布时间: 2019-12-02 08:4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篁园路与南山路岔口交通顺畅。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城区“服役”二十载的江东货运市场,11月20日从车流人流密集的区域“消失”了。对于周边群众来说,搬迁后一开始可能没什么影响,但过了几日、十几日,周边的住户、过往的车主、热心的市民慢慢发现,无论是周边道路通行情况,还是社区人居环境,都在发生着改变。这几日,记者来到原江东货运市场周边进行实地探访,感受货运市场搬迁后带来的可喜变化。

  堵点随货运市场“搬”走了

  11月30日18点晚高峰,记者来到原江东货运市场南山路出口处,发现这里停了几辆空货车,而市场内已人去楼空。静观南山路上来往的车流,虽然在红灯处堵了一段儿,但绿灯亮起时,车流重新流动,短暂的堵塞不一会儿就通了。“这条路向来很堵,前几天都没敢往这边开,今天路过才知道,这里变得畅通了。”从国际商贸城方向回佛堂的吴先生表示,以前,到了晚高峰时段,南山路与篁园路岔口总是很拥堵,从江东货运市场南山路出口开出来的货车,都要从最右车道横穿马路去最左车道掉头。“这个路口有六个车道,一辆货车至少十几米长,一横穿马路掉个头,三个车道被占,再加上货车多,这个路口拥堵也就无可厚非了。”吴先生表示,如今这里的变化让他觉得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原江东货运市场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一二期分别于1999年和200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场内有经营用房353间,经营户142家,其中托运处137家、卸货点5家,是过去20年来义乌最主要的内贸物流中心之一。一个如此大的货运市场,放在城区人流车流密集区,长此以往,问题凸显。“货运市场搬迁前,货车都从篁园路进,从南山路出,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7点左右,这两条路轮流堵。”市公安局交管分局江东大队民警黄得志表示,篁园路和南山路本来车流量就大,货车运输更让其他车辆“寸步难行”,交管部门每天都安排8名左右交警执勤,疏导交通,才能勉强维持道路正常通行。

  直到11月20日,江东货运市场整体搬出如此密集的中心城区,迁入青口、福田、公路港物流中心,篁园路和南山路的交通通行情况才好转。

  货运市场搬走了,堵点也跟着“搬”走了。黄得志告诉记者,江东货运市场搬迁后的10多天来,交警的工作重点从南山路、篁园路一块转移至阳光大道边的青口物流中心、福田物流中心。“阳光大道部分路段正在封闭施工中,道路交通环境差,货车多,事故也不少。”黄得志建议,从青口、福田物流中心驶出来往东阳、嵊州的车辆请绕开阳光大道等拥堵路段,尽量走310省道。

  “腾”出空间改善人居环境

  “以前这边货车多,小区道路边常有货车占道,小区里面经常被堵住,自家的车都开不出去,很头疼的。”说起江东货运市场搬迁后带来的影响,家住樊村的刘阿姨滔滔不绝。自从江东货运市场搬迁后,樊村的道路腾出来了,街边的环境卫生好起来了,小区品质上去了,变得越来越宜居了。

  记者走访了原江东货运市场周边的樊村、金村等小区,发现许多居民的想法与刘阿姨一样。一位金姓老人表示,在社区边建起的货运市场,受到住宅区的局限影响,很难有更好的发展;而樊村等社区若因周边交通拥堵、人居环境不好等原因影响租客的选择,也是得不偿失。这么看来,江东货运市场搬迁是双方发展的必然。

  在建成之初,江东货运市场的规模世界领先,这里应运而生的代代物流人,带动了义乌经济向好向快发展。如今,江东货运市场的搬迁,再次为这批物流人指明了方向。“让物流企业远离主城区的居民区,让物流企业能大显身手,同时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我市交通、安全、环境和城市品位等向好发展。”这不仅是物流人的心声,更是周边居民的共同期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