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福田小学:传统文化飘香民俗文化节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27: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丁萍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猴王的一招一式博得大家阵阵喝彩。

趣味十足的挑扁担接力赛。

充满民俗味的抬米筛比赛。

  中国义乌网12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丁萍萍)12月4日,福田小学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校园里处处弥漫着传统民俗文化气息。

  文化节上众多非遗民俗文化纷纷亮相,糖画、面塑、竹编、草编、剪纸、爆米花、写春联、婺剧表演等1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吸引全校学生的参与。民俗文化节为全校师生及家长奉上一场民俗味十足的校园文化盛宴。

  文化节上,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了高水平的婺剧专场表演。婺剧折子戏《巡营》《美猴王》《南鸿北雁》等经典传统剧目的表演,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一个个都沉浸在美妙的艺术享受之中。折子戏后的川剧变脸,更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惊叹不已。

  火眼金睛、铜棍铁肩,威风凛凛的美猴王一出场,顿时掌声雷动,齐天大圣一招一式博得大家阵阵喝彩。

  开幕式后的趣味运动会,除了开展传统的跳绳、25米拨浪鼓迎面接力、立定跳远、实心球掷远、拔河等项目外,还增设了抬米筛、挑扁担等与民俗文化相关的项目。

  瞧,米筛上的南瓜、番薯、萝卜正等着孩子们搬运呢!孩子们一边保护着米筛里的五谷杂粮,一边奋力奔跑着。

  “举办学校民俗文化节,就是希望发动家长的力量,带动全体学生研学义乌民俗、欣赏义乌民俗、体验义乌民俗,激发同学们对义乌传统民俗文化的兴趣,并通过义乌民俗的研学与展示,进一步了解义乌,热爱义乌,感恩义乌。”福田小学校长陈德松表示。

  另外,在民俗文化节期间,福田小学54个班以各镇街的民俗文化主题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研学活动。研学活动与学校的科创教育特色有机融合,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设传统民俗文化中的科学问题,引导孩子关注产生的现象,思考其中的原理。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了解义乌民俗的由来、工艺、原理,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培养他们用科学的方式看待问题、寻找答案的能力。孩子们在活动中动手、动眼、动脑,在自主合作、探究交流中不断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