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传统文化激起汉服热潮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4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黄玉洁 王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汉服爱好者聚会。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玉洁 王月 文/摄)传统服饰在时代的变迁中曾一度沉寂,伴随而来的是新式服装的大量涌现。然而,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日益增强,符合现代需求的传统服饰开始复苏。服装周上中国元素频频出现,自媒体传播下,汉服成为一股潮流。

  齐腰襦裙、琵琶飞袖、点绛红唇……近年来,在义乌绣湖公园、城市街头以及大学校园,越来越多身着汉服出行的年轻人闪亮登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事汉服设计,推广传统文化。

  夏款汉服。

  冬款汉服。

  “古装范”成为新时尚

  点花钿,描青黛,穿一袭襦裙霓裳,曲裾轻舞,温婉端庄的秦汉、繁华奔放的隋唐、文人雅致的宋明……行走在义乌街头,总能看到身着各种形制汉服的少男少女,或宽袍大袖衣袂飘飘,或窄袖长裙身姿灵动,再饰以古法荷包禁步、点缀花卉刺绣,娉婷之态、古典之美,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汉服,又被称为“华服”或“汉衣冠”,作为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它把中华民族古典、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亦是反映儒教礼典服制的文化总和,自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汉服已具基本形式历经周朝礼法的继承,到了汉朝形成完善的衣冠体系并普及至民众,还通过儒教和中华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近年来,随着汉服爱好者人数的增加,影响范围的扩大,对汉服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

  日前,“汉服圈”最负盛名的“西塘汉服文化节”落下帷幕。这场方文山发起的汉服文化活动,以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礼仪文化的弘扬及传承为根本目的,大规模地呈现了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礼仪文化,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汉服爱好者。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汉服爱好者小王说,对于汉服爱好者来说,去西塘仿佛一场“朝圣”,不但可以加深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国学文化,感受礼仪文化的魅力,还可以将“雅”融入现代生活,仿佛重溯历史,是一场关于汉服文化的盛宴。

  汉服文化根植于服饰之美,折射出的更是一种今人对传统文化的向往,正如有人提出的汉服复兴的口号一般“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始于衣冠,达于博远”,一件衣服背后也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衣冠礼仪所展现出的君子风貌,使得中国称得上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同时,随着汉文化的日益兴盛,也带动了汉服交易的日益高涨。

  汉服穿搭配件。

  眼下时兴的汉服款式。

  汉服穿搭与收藏走俏

  随着汉文化的复兴,汉服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再加之汉服文物的出土复原,给很多商家以参照物,汉服产业的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汉服商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而在今年6月,仅淘宝汉服商家产值排行榜前15名的汉服店便创造了1.2亿元的产值。目前,汉服圈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从图稿设计、布料运输、打版裁剪、加工制作,到成品运输、宣传与销售整个产业链条都已基本发展完备。

  80后义乌女孩王丁霞,不仅是一位汉服爱好者,同时也是义乌汉服圈里的创业者。

  王丁霞和她的团队,在义乌收藏品市场经营服装和饰品,包括设计服装以及与之搭配的首饰。王丁霞说,近年来,义乌的汉服爱好者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喜欢购买并收藏汉服。如今一件汉服的价格在数百至数千元不等,既能够满足日常穿搭需求,又能够满足收藏需求。

  据了解,如今汉服并不传统,除了在款式、花纹上借鉴了传统之外,面料、工艺等方面,还是采用现代元素。一方面,一些传统工艺已经失传,恢复难度很大,另一方面,新的技术和工艺,给了客户更多的选择,成本低,又符合当下需求。如夏天天气炎热,像天丝、冰蚕丝等新型面料在舒适性、透气性方面都比较好,用来做汉服,体感比短袖还要清凉。冬天的话,用棉麻面料,款式还带兜帽,能将四面八方漏风的地方裹住,比一般的羽绒服还要暖和。

  王丁霞说,汉服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开始。不少汉服爱好者都是通过喜欢汉服后再喜欢上古琴、插画、茶艺等传统技艺的。汉服,让原本对传统文化没有认知的人产生相关兴趣,并建立起相关的文化自信。

  “汉服热是一种文化认同感,我们很自豪、很骄傲。”众多汉服热爱者表示,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汉服,并希望将汉服日常化,希望有更多人能接受汉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