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无事不扰 有事来帮 记第四次义乌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08:0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记者 蒋守洋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在一个月内连续召开三场义乌工业经济发展座谈会后,昨日(12月10日)迎来了第四场。这次,座谈会“贴心”地从市府大院“搬”进了企业。而这种“贴心”贯穿了座谈会始终。

  在企业现场,市委书记林毅与义乌十位企业家进行了零距离交流,话感悟、谈思路、谋发展。与会企业家也纷纷敞开心扉、踊跃发言。

  作为本场座谈会的“主场”,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建伟第一个发言:“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6%”。在今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形势多变的形势下,依然保持着傲人增速,得益于多年不间断增加产品研发投入,加快技改和智能化升级。但尽管如此,“棒杰”也同样存在“烦恼”:生产一线工人紧缺,产业和订单转移、“走出去”步伐相对缓慢等问题。

  这个“烦恼”引起了当场不少服装企业的共鸣。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高端人才招引以及员工管理,造成生产效率降低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浙江天森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维照则提及企业面临转型和留人难,义乌市力天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振刚提出普通员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

  针对企业用工难的共性问题,林毅现场表示,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加快制订人才普惠政策。尤其是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义乌要下大力气、下决心解决,建立灵活揽才机制,切实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加快职业院校的招引力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

  同样是无缝服装企业,主攻内销的浙江爱美莱纤体服饰有限公司今年正迎来企业的第二个“五年发展”。“今年,我在国内开了300多家专卖店,打造了三个自主品牌,媲美一线品牌,明年我计划开700家专卖店。”“爱美莱”总经理何巧英信心满满地说道,她对企业有信心,自己也依然有冲劲,相信能把企业越做越好。何巧英对于企业的这份干事激情,林毅也深受感染,鼓励企业不畏困难,坚守初心,党委、政府也将不遗余力帮扶企业发展。

  发言中,大家注重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自己的企业为切入点,逐渐放大到全市的工业企业,既提出当前困难,也商量解决途径。有的企业家提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外贸环境下,建议抱团发展,加快全球化战略布局;有的企业家提出企业用地指标、融资成本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持续推动各项“减负降本”政策落到实处;也有企业“直言不讳”谈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营商环境问题,建议进一步优化……

  对于现场企业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和建议,林毅都一一做出了回复。针对融资难、企业降成本等问题,林毅强调,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推进企业发展,开展专题研究,启动义乌企业“零成本”专项行动,打造“无收费政府”。

  无事不扰,有事来帮。林毅强调,各部门要变开会为主动去解决问题,建立24小时企业帮扶常态化机制;要进一步打开思路、放大格局,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思考研究问题;各镇街片区要加快环境改造,以城市的有机更新支撑产业有机更新,以产业有机更新倒逼城市有机更新。企业家们也要自我挖潜,练好内功,在不断进步中找到企业要素保障,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场的“无形之手”,共同推动义乌工业经济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