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统得好 管得住 义乌市民政局破解社会救助难点

发布时间: 2019-12-16 07:5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日前,义乌苏溪镇同裕村低保申请人康某某收到书面审批决定时,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办理这种业务,光提交材料就得跑上两三趟,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一次就办好了。”

  据了解,此前申请人办理前述业务,除了需要携带申请书、身份证、户口本、市民卡、残疾证(医学诊断证明)、各种收入证明等材料,还需填写授权委托书并到公证处公证后,街道才受理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现在启用省核对平台与本地核对平台相结合的模式后,市民只需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填写救助申请表即可进入信息核对环节。更令人可喜的是,如今还取消了村(社区)级审批,街道审核公示后三个工作日内即可作出审批决定,节省了12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民政局结合“最多跑一次”和低保专项治理,重新梳理救助各项工作,出台《关于规范低保救助工作的通知》,统一文书、缩减材料、落实“一证通办”,确保工作“统得好”。在统一启用浙江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市民政局还根据义乌本地实际情况,对于在市内各市场拥有摊位和申请对象个人纳税情况通过本地核对系统进行即时查询,确保核对内容全覆盖、无死角,实现救助的精确精准。

  截至11月底,义乌共有低保家庭3218户4277人,新增242户373人;低保边缘家庭862户1394人,新增394户513人。

  针对有些群众因身体残疾、精神智障、年龄过高而不能及时申请社会救助的实际情况,市民政局完善每周一次部门联合走访的机制,走村入户面对面走访困难家庭,收集问题为民解困,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14个镇街62个村的910户困难家庭。

  下一步,市民政局着力构建政务公开、随机抽查、联合走访、第三方回访等监管机制,推行“随机抽取保障对象、随机抽取责任主体、随机抽取系统信息”的“三随机”抽查模式,确保业务“管得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