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做有职业道德的新闻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6 09:24: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李攀

  12月15日,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向社会公布,《准则》从上次修订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形势、新闻队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准则》正是立足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与时俱进的修订,对当前及以后一段时间内的新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强学习。政治过硬是新闻工作者的根本素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新闻工作的宗旨和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强化学习,才会有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会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断增强政治素质,提高业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

  增本领。互联网时代,信息复杂多变,知识日新月异。新闻工作者唯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掌握“十八般武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不久前,浙江新闻界举行座谈会纪念徐勇、学习徐勇。徐勇实际上就是一个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锤炼工作能力的新闻工作者。

  善监督。“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匡扶正义、鞭笞假恶丑的重要职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工作者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准则之一。在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方面,新闻工作者要防止“灯下黑”,在依法监督、准确监督人家的同时,做好自身建设,严格遵守新闻采访规范,加强行业自律,采写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敢创新。10年来,国内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即时传递、海量传送、互动传播,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传播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益显著。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改进创新,敢于打破束缚、自我革命,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恩格斯曾说过:“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对新闻工作者来说,职业道德的修养至关重要。职业道德高尚与否,不仅关乎新闻工作者自身的发展,还关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我们要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更好地反映亿万人民的奋斗实践,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