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网约车行业缺的不是“占座”者

发布时间: 2019-12-20 08:57: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网约车江湖不平静。12月18日,杭州网约车市场又有新成员加入,上汽集团旗下的享道出行正式登陆。据初步估算,杭州市场上提供服务的网约车品牌至少有17个。然而,从更多的车到更好的服务,网约车行业还有一段路要走,消费者要的并不只是数量,网约车行业缺的不是“占座”者。

  沉寂很短暂。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网约车开始取得合法地位的同时,也面临洗牌,尤其是最近两年各地相继出台的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从业资格做了限定。门槛被抬高后,一批不符合条件的司机被清退,网约车企业或退出或萎缩调整。从手机上打车速度和价格的一降一升,消费者明显能感受到这个行业从热闹回归沉寂的变化。但是需求在、市场在,入局者就不会少。除了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吉利、首汽、上汽等传统车企也相继加入,还有各式背景的小众品牌也加入,像多彩出行、恒好用车、旅程专车、AA出行等,知晓度和使用度都不是很高。

  选择多了并不意味着服务好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同样的距离在不同网约车平台上价格差别不小,市场竞争加大也并没有带来服务感受的直接提升。一些平台还会出现司机联系不上、随意取消订单、司机驾驶不规范等行为。但我们似乎无法把这些问题完全归咎于网约车司机,因为无论在新闻报道还是实际接触中,都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焦虑:既无法像野蛮生长时代获取高额补贴,从业资格审查、高昂押金等成本面前,也无法立刻转型,只能靠多安装一些平台软件来开源节流、缓解焦虑。这种权宜之计,又会带来消费者乘坐体验的直接下降。

  马路上跑的网约车更多了,司乘双方却都没有明显的受益感,网约车市场的蓬勃生长到底哺育了谁?答案要拐些弯。从直接盈利来看,尽管2019上半年首汽约车宣称实现了收入增长227%,但是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多数网约车企业,并没有逃脱亏损的命运。一面喊亏钱,一面挤破脑袋进来,表面逻辑说不通,必然是还有看不见的利益。传统车企看中网约车市场,一方面是延伸产业链,守住整车制造利润,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作为流量入口的运营终端,快速掌握第一手用户出行数据,为了商业决策和布局提供支撑。进可盈利,退可得数据,这样的市场预期面前,来“占座”的企业肯定不会少。

  曾几何时,网约车的横空出世可谓脚踏“七彩祥云”而来,令人惊艳。不仅打击了黑车市场、出租车宰客行为,还激活了闲置运力,提高了城市负载能力,当之无愧为互联网风口起飞的代表行业,寄托了消费者、司机和投资者的各方期待。但是随着行业生态和网约车企业布局的调整,网约车带来的普惠性越来越弱。现在很多时候,网约车使用体验并不优于城市巡游出租车。这种感受不是个体性的,而是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与网约车生而具有的革命属性,并不相符。

  网约车市场回暖,消费者选择变多了,总是一件好事。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企业只是来“占座”的,图个“坐下来”就好,不去寻找突破点,推动行业生态的向好,最终还是会沦为平庸之选,被消费者抛弃。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