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依法合规 网约车早晚得入轨

发布时间: 2018-09-12 09:12: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永高

  出租车违停揽客、高价宰客,黑车卷土重来。连日来,随着整改下滴滴全面暂停夜间服务,打车难重现江湖。这并不意外,网约车行业一路狂飙下积弊已深,全面矫正自然要付出成本,也会凝聚更多社会共识。

  倒是随之出现的两种社会心态,让人觉得意外。一是对出租车、黑车劣行无可奈何的焦虑,二是对此次全国网约车大整改必要性产生怀疑。此轮网约车大整改,表面上是由连续恶性事故引发,实际上却是网约车行业迟来的刮骨疗毒。依法合规,是所有网约车平台终将要被纳入的轨道。这不仅事关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根基,也是独角兽滴滴等平台迈向基业常青的必由之路。至于出租车、黑车丑行,不过是钻空子,蹦跶不了几天。

  滴滴等安全补课,是大势所趋。几年来,网约车野蛮生长迅速壮大,给社会提供便捷高效出行服务之余,也暴露出不少管理问题。除了网约车平台片面追求市场规模、估值,监管政策滞后、机制不够高效也是重要原因。然而,对于千亿级别出行市场而言,这是极不正常的。服务数以亿计的用户,任何细小的安全漏洞,随时都有可能被引爆。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中,企业如果缺乏对生命、法治的足够敬畏,一旦声誉败坏,甚至不用监管封杀,用户用脚投票就能将其归零。

  其实,对网约车平台、部门及社会监管,整改也是提升形象、效率良机。网约车产品当然是好的,但企业要经营好管理好,依法合规是底线。本轮整改,交通部、公安部等国家层面的进驻式检查,已表明了态度和决心。不过,关键还在于平台及其背后资本能否真正改变认知、理念,并化为全面彻底的行动。涉及大量真金白银的壮士断腕,对企业而言很艰难。仅以浙江地区为例,目前全省有合格证书的司机和车辆均在2万上下,最乐观估计也只占总数三分之一。按照承诺,没有双证就不派单,平台现金流水、估值怕是会腰斩。安全管理提升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资源还要另算。因此,监管部门、社会既要坚定对平台施加压力,也要保持耐心。平台也应眼光长远,须知涅槃之后必然迎来重生,只要社会认可,未来只会比现在更好。否则,下次要付出的成本只会更沉重。

  至于出租车、黑车,本就是落后产能,还来作怪真是不可理喻。在服务品质和效率上本就远逊,相比技术和资本驱动不断进化的网约车,更是前景黯淡。某种程度上说,出租车现有的市场份额,还有网约车监管政策主动照顾的加成。其实,全国出租车行业,当下在现代企业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技术更迭上已经落伍。风雨飘摇下,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逮着空子就使坏,可叹可悲。运管部门应该尽快专项打击,以儆效尤。

  有时候,只有放下过去,才能迎接新生。当下,如果网约车、出租车抓不住契机,也许就是被市场抛弃的开始。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