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回谁家过年,这道世纪难题你怎么解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56: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余首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临近年关,本该是高高兴兴一家团圆,很多家庭却如临大考。“今年回谁家过年”就像“我和你妈掉水里了,你先救谁”一样,成为在外工作的夫妻不得不面对的“世纪难题”。

  【现象】

  过年必须回男方家? Out了!这都什么年代了

  本报官方微博在12月20日发起了一次关于过年回谁家的投票,结果显示,37.5%的网友选择将双方父母接来一起过年;选择各回各家与去男方家过年的网友各占25%,还有12.5%的网友选择去女方家过年。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也曾对这个话题进行调查,数据显示,近30%的受访者表示一般都是回男方家过年,但绝大部分人希望采取“轮流制”,一家一年,或者干脆把双方父母接到一起过年。

  网友“斑”说:过年必须到男方家?醒醒,这都什么年代了。我不管远近,一家一年,没得商量。

  王依依的丈夫是哈尔滨人,夫妻两人在义乌做生意。“我们是轮流着来,今年在义乌过年,明年就去哈尔滨过年。结婚5年多了,一直是这样。”王依依最近忙着和哈尔滨的婆婆讨论买红肠的事,“今年在义乌过年,我丈夫喜欢吃家乡的红肠,就让婆婆寄点来。”

  大部分80后、90后是独生子女,随着众多独生子女成家立业,春节各回各家的过法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中国日报发起的投票显示,共12万人参与的投票中,有10.3万人表示理解或赞成“各回各家过年”。

  网友“吴敌頔”表示:传统家庭肯定希望在男方家过年,但女方家长肯定也希望女儿回家的。工作本来就忙,平时没啥时间陪老人,还是各回各家最好。

  网友辣辣ID:我觉得‘papi酱’那种做法最好了,各回各家,过年谁也不勉强谁。

  关于这方面的考虑,父母一方的想法更直接:“我不干涉孩子恋爱,但希望孩子能好好想想以后的生活。孩子的另一半最好是义乌本地人,最远不能出省,照顾起来方便。”

  回谁家过年

  是一场综合实力的较量

  回男方家、去女方家、各回各家、两家聚在一起过年、轮流过年、两头跑着过年,这些形形色色的方案,其实最终都是一场综合实力的较量,二孩、经济实力、身体状况等都成为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

  “按照义乌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大年三十不在娘家吃年夜饭,这就决定了我们过年期间两头跑。”刘美君是义乌人,丈夫是绍兴人,两人都在北京上班。“大年三十从北京坐高铁到绍兴,在他家吃年夜饭,正月初三开车到义乌,正月初六回绍兴然后再坐高铁回北京准备上班。”这是刘美君每年不变的行程,“今年不行了,二宝出生了,照顾不过来,这样忙碌的行程对小孩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考虑今年是不是只在丈夫家过年。但是一年没回自己家了,爸爸妈妈也想着我和两个外甥女。”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刘美君第一次犯起了难。

  “以往,春节前三天回我父母家,后三天去丈母娘家拜年。过一次年,乘两次飞机、两次高铁,加上置办年货,开销实在大。现在孩子开始上学,开支比以往更多了。”天津的张先生最近和妻子商量着能不能两家轮流着过年,一年只去一家。他妻子的家乡在江苏泰州,他们一起在义乌工作。

  【专家建议】回谁家过年都可以 关键别伤了家人和气

  媒体评论人乔志峰表示,“回谁家过年”的解决方案有很多,关键在于能否为对方着想。最需要的还是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双方的父母都是自己的父母,理应不分彼此、同等对待。如果居住条件允许,可以把双方父母接到一起过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接上双方父母一起去旅游过年。

  当下通讯发达,如果实在不能两边兼顾,那么春节期间记得随时随地和父母视频聊天,多多分享每天的开心和快乐,有娃的多让娃出镜,这样可以缓解一方父母的相思之情。年前,也可以给一方父母多寄点吃的穿的用的,在物质上照顾好他们。

  评论员刘鹏表示,作为子女,无论是尽孝、还是陪护、理解与体贴父母,功夫其实都在平时,而不在过年那几天。平时多回家,过年回谁家的困惑便会迎刃而解。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