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是社会新人,我的2019热词,盘它!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19:2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余首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34万,2019届高校毕业生人数;6个月,他们从校园步入社会的时间。作为社会新人的他们,度过了怎样的“社会人生”?

  日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咬文嚼字》刊物等陆续发布了“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不忘初心、硬核、996、我太难了等词均有上榜,这些“流行语”是全体网民的热词,更是年轻人的2019热词。

  【知识焦虑】

  门槛越来越高,不“硬核”无就业

  缪华本科修的是社会学,他想通过跨专业考研,圆自己的律师梦。

  “没有高文凭,招聘方根本不会关注我这样本科不是法学专业出身的人。去年考研失败了,今年再来过。”缪华笑道,“今年我充满信心,8月底的司法考试,成功过线。对于这次考研,我相信也是手到擒来。”

  记者了解到,像缪华这样的考研“二战生”不在少数。中国薪酬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金华地区硕士学历比本科学历的起薪高20%。同时,律师行业是一个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行业,高学历意味着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2019年考研大军多达341万人,比起2018年增加了51万人,而根据微博发起的投票显示,70%网友觉得考研是为了提升学历,进而好找工作。

  “希望2020年自己能考上厦大的研究生,空余时间能够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好好实习。我本来就比别人多花了一年时间,不能再浪费了。”缪华对自己的2020年充满期待。

  【创业不易】

  道路千万条,“现实”第一条

  龚海一是创业大学生其中的一员,本科修心理学专业的他,也曾想过去大城市闯荡一番,却发现现实是那样的骨感。

  “老家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物流发达,我为什么不能依托这么好的资源进行创业呢?”今年3月,还未拿到毕业证书的他开始了自己的电商创业生涯。“刚开始感觉很简单,从厂家订货然后去卖,赚点差价。没想到实际操作起来挺难的,要计算引流成本、设计新的款式、电商平台对客服反应时间有规定……太多太多的‘突发状况’之前都没有准备到位。”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7%,较2014届的2.9%略有下降。但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群月收入优势明显,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5131元,三年后为11882元,涨幅为132%。明显高于本科毕业生就业平均水平(半年后为4042元,三年后为7441元,涨幅为84%)。

  如今12月将过,创业9个月的龚海一从75公斤瘦成了60公斤,发际线也稍微向后推移了一些。

  “说实话,我有些想放弃了,创业真的太艰难了。虽然比上班自由,收入更高,但压力也更大。再坚持半年吧,如果还没有大的起色,我就准备换条路。”对于2020年,龚海一少了些乐观,多了些现实。

  【上班忙碌】

  我太难(南)了,996?有时是007

  “我的一个学生,申论考了76分,面试拿了89分,我实在是太开心了!”毕业后通过校招加入某知名培训机构的王海艳提到她的学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刚开始工作的她,也曾想过放弃,“培训机构的工作,说996都太轻松了,有时候是007!一周的课程,白天上课,其余时间备课,根本没有时间休息。而且,我们的授课地不只是在义乌,要全国各地跑,时常出差。”

  2020年,王海艳还是想继续干下去:“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这份成就感让我十分满足。每次成绩出来,我的学生就来向我报喜,这也许就是教书的快乐吧。努力工作,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 996、我太难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雨女无瓜

  柠檬精

  硬核

  作为时代的一面镜子,“十大流行语”不仅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认识现实和社会变迁,也有助于我们进行反思和调适,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记者在微博、知乎、贴吧等年轻人聚集的网络社区,发现大家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充满期盼。

  网友“捧起一口奶罐”说:2019对我来说,有苦有泪,有喜有乐。在苦泪占多的一年里,经历了毕业分别,经历了工作中的崩溃,我真的太难(南)了。希望我能够微笑面对2020,依旧勇往直前。

  网友“Detroit-L”说:2019年终究还是没有比2018年变得更好,但是我期盼2020年的到来,在2020年实现自己的梦想。

  小时候觉得2020年特别遥远,时间飞快,让人恍惚。临近2020年,希望新的一年里,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希望美好的愿景都能通过努力变成现实。网友“Saoires2u”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