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两会热词⑦政务APP|政务APP开发需打破壁垒 整合精简更便民

发布时间: 2019-01-15 12:11: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民卡APP。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月15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随着义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市各级党务政务日趋“智能”,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特别是各种政务APP的广泛应用,拉近了党政机关与基层自治组织、广大群众的距离。

  但在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发出了不同声音,他们表示在实践中,部分单位、部门对于政务APP的开发充满热情却缺乏统筹,有些部门积极开发,却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强制要求镇街、村居的工作人员安装使用,一定程度上反而增加了基层的负担,给老百姓带去不便。

  “群众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第一时间反映,职能部门的事项办理情况如何,群众也可以及时查询和跟踪监督。这是开发政务APP的初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市人大代表朱桂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基层在使用的政务类APP有十多个,其中大部分APP真正的使用频率,以及其带来的便利都非常有限。

  另有市人大代表向记者举例,过去一段时间,多个包含义乌市民卡部分功能的APP各自上线,由市人社局主导推出的义乌市民卡APP、义乌城建资源公司推出的停车有道APP、恒风集团推出的恒风行APP、恒风集团站前服务公司推出的随一停APP等,分别集合了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同功能。

  据介绍,义乌市民卡APP上可以实现查询市民参保信息、缴费记录、市民卡账户大小钱包查询、就诊挂号、检查检验单查询、公共自行车查询、医保支付、市民卡挂失、定点医院查询等功能,但没有线上充值功能;停车有道APP主要是城建资源公司所属停车区域的查询、预约、缴费、充值等;恒风行APP主要针对的是公交出行、客运购票、包车等;随一停APP则主要是火车站1-4号停车场及宾王站、商贸站停车场停车查询、缴费功能。

  “几个APP功能之间没有整合,导致要想在线上真正实现‘一卡通’功能,还得下载安装多个软件,有违便民的初衷。既然市民卡是集合了各种功能的,线上软件为什么不同样集合起来呢?”受访代表说。

  此外,市人大代表王钟明则表示,众多政务APP被开发出来后,往往到企业、群众中进行推广,在APP功能有限的情况下,不利于政府形象的建设。

  采访中,王钟明同样提到不同APP之间功能重复性强、缺乏创新的问题, “我去调研过,APP开发、维护费用高,重复开发造成的就是资金和人力的浪费。”

  王钟明说,不少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以APP签到、步数、轨迹作为考核基层的依据,有失偏颇,且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多名受访代表表示,越往基层走,工作人员越是“分工不分家”,政务APP也应该统筹建设、管理。除工作需要、特殊要求外,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同时,在开发新的政务APP前要经过充分的调查,对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避免政务APP中的“累赘”诞生。

  朱桂敏等代表则建议,新一年,义乌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进一步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以“义网通办”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务APP的功能,尝试打造一个综合型便民服务APP和一个综合型政务服务APP,让市民与基层工作人员都能“只登一个号、便捷一方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