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B站跨年晚会“吊打”各卫视 掌握了什么武林绝学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29:52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李勤余

  跨年夜,照例是需要晚会助兴的。于是,各大卫视无不积极行动起来,招数还是那几样:砸重金、大明星、搞营销。但这一回,卫视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多少关注度,倒是B站跨年晚会的异军突起,成为了舆论场上的焦点。

  有媒体将这一现象称作,B站跨年晚会“吊打”各大卫视。无论事实如何,但网络讨论的热度,似乎已经反映出了一些问题。那么,B站,到底掌握了什么“武林绝学”?

  这当然不是因为B站手头上拥有更丰富的资源。虽然近年来,该平台风头正劲,但真要论出场明星的牌面,各大卫视绝对是毫不逊色,甚至是更胜一筹的。

  这当然也不是因为B站拥有可供互动的弹幕功能。有人认为,是直播弹幕提升、渲染了B站的传播力,制造了一个相当于演唱会的围观热场。可别忘了,如今的视频网站哪个没有弹幕功能呢,各大卫视,又怎么会不知道互动的重要性?

  显然,都说B站很“懂”年轻人,但很多人,还不“懂”B站。

  毋庸置疑,年轻人掌握着社会流行文化领域的话语权。谁能得到年轻人的心,谁就更有可能成为赢家。

  但谁能说,卫视不够努力呢?粉丝们被“现男友”迷得神魂颠倒,还不快点邀请李现?“王一博+肖战”是最火的CP,怎么能不来现场?腾格尔的翻唱有趣,再给他配个杨幂够不够?

  可结果呢。

  另一边,B站并没有安排什么大牌明星。几位乐手,在舞台上演奏起动漫作品的主题曲,立马引爆全场。国乐大师方锦龙和百人乐团玩一把“魂斗罗”的背景音乐,台下再度沸腾。弹幕多到什么程度呢?几乎到了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地步。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究竟何在?说到底,各大卫视表面上看是在讨好观众,讨好年轻人,但骨子里,还是没有彻底放下架子。

  近年来,一些曾经的相声、小品大师,在舞台上渐渐不吃香了。网友们都吐槽,他们的本事,只剩下把网络上的段子炒成“回锅肉”。为什么呢?他们并不真正懂得观众喜欢什么、年轻人热爱什么,只是机械性地把所谓“热点”集合,力争“赶上”潮流。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而B站却有另一番天地。它不仅懂得、了解年轻人的喜好,还要用最正式、最隆重的方式把这些“亚文化”搬上舞台。你看,《亮剑》在B站最热门,所以“楚云飞”也来高歌一曲。你看,《我为歌狂》是童年回忆,所以胡彦斌就闪亮登场了。你看,B站UP主都快把吴亦凡玩坏了,所以他亲自来一首《大碗宽面》。

  弹幕当然重要,可为何唯独B站的弹幕特别热闹?因为,在B站努力营造的文化氛围里,用户和用户之间是能够互相理解、互相交流的。而在各大卫视的画面里,只有尴尬到极点的“人造”弹幕。也许还有人不明白,知道两句网络流行语,不等于懂得流行文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化。如果不沉下心去研究、探索,永远都无法理解B站跨年晚会的魅力,到底在什么地方。年轻人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渴望表达自己的个性,各大卫视中老年大联欢式的节目,已经无法为他们提供一个自由的舞台。而B站,站出来承担了这个使命。

  其实,B站跨年晚会到底有没有“吊打”各大卫视,观众心里有数,各大卫视自然也不会看不到相关数据。说起来,各大卫视不缺资源、不缺品牌、不缺渠道,那么,到底缺了点什么?可能就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和认真思考。对许多媒体从业者而言,B站跨年晚会的“走红”,也是很值得借鉴和研究的。

  B站跨年晚会的爆红,说明它所代表的流行文化,已经成功“破圈”。不必感到突然,这完全是厚积薄发的正常结果。事实上,它一直都在,一直都在发声,不妨让我们仔细聆听。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