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移动“微医院”开进偏远山村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33:5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4日上午8时30分许,义乌赤岸镇官余村驶进了一辆巡回医疗车——由义乌市中医院医共体赤岸院区15人组成的医疗服务队,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治。

  官余村是义南一个偏远山村,距离赤岸镇15公里,距离义乌市区近40公里,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打拼,留守的主要是老年人,村民就医不太方便。

  与以往进山区为村民服务不同的是,这次医疗服务队借助医疗巡回车,配备了血糖仪、心电图等常规检查设备,高血压、糖尿病等10余种常用药品及电脑、医保刷卡器等辅助诊疗设施,现场就能为患者完成常见病、多发病的检查、诊断、付费、配药等诊疗全流程服务。对部分现场暂时不能提供药品的患者,通过“云药房”,医生在线开方,药品通过快递配送到患者家中。

  听说医生到家门口来诊疗,村民们陆续赶来,请医生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检查。丁平是义乌市知名的老中医,曾获义乌“十佳医务工作者”,这次他随医疗服务队现场坐诊,找他就诊的村民围了一圈,一上午时间,他忙得几乎没能喝上一口水。

  “今天给你开的药这次没带来,不过没关系,我们先登记,这两天就可以请快递员把药品免费送到你家。”对现场无法提供的药品,医护人员向村民做好解释,通过“云药房”进行配送。

  74岁的朱大妈独自居住,曾患中风的她行动不太方便。为此,医护人员带上检查设备到她家里为她做常规检查。“您的收缩压达到190,血压相当高,您一定要听医生的话,按时按量吃药。”给朱大妈量完血压后,医护人员楼国平详细了解了她近期的服药情况,并再三叮嘱她要准时服药,注意身体变化。

  “我这阵子左腿经常发麻,正打算到卫生院检查,这次医生到家门口提供服务,还给我配了药,真方便。”76岁的村民朱银莲说。

  据悉,今后,这样的“移动微医院”将定期驶进赤岸的偏远山村,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每月5日、20日上午到鱼曹头村,10日、25日上午到慈溪村,15日、30日上午到官余村,在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同步做好签约随访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

  此外,义乌赤岸中心卫生院将尝试完善服务人口健康数据,搭建互联互通共享服务平台,依托医共体平台,实现实时远程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义乌市级专家的在线会诊,真正打通偏远山区群众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