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我靠自己站起来了!” 浙中首例帕金森脑刺激术患者开机

发布时间: 2020-01-09 10:11: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9日讯(通讯员 金南星)“现在感觉怎么样?”

  “现在手抖得厉害。”

  “那再给你调整参数,助手把机器打开。”

  “现在10-点位,电压1.5脉宽60频率130,机器已开。”

  1月7日下午,距离王卫平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接受浙中地区首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已经过去25天,术后脑起搏器达到开启条件,正式开机启用。

  当天中午12点,王卫平服药后和妻子一同出门,下午1点多抵达医院时药效逐渐失效。此时他双脚无力,双手颤抖得厉害,只能坐着轮椅、在众人搀扶下走进神经内科帕金森专病门诊。下午2点,浙大四院神经内科主任赵国华、徐恬医师为王卫平进行脑起搏器开机调试。

  此前,DBS手术已将脑起搏器电极顺利植入大脑核团,每个电极有4个触点。开机过程中,赵国华不断测试他的肢体反应,引导他完成各项测试,寻找核团最佳触点和最佳程控参数,以获得治疗正向效果最好、副反应最小的理想效果。2个多小时后,精细缜密的开机调试终于完成。

  “现在我能自己站起来了,不用吃药,不用轮椅,不用别人扶着。”王卫平说,他的生活重新“开机”了。他激动地连续在诊区的连廊里来回走了好几圈。

  据了解,王卫平今年48岁,患帕金森病11年,长期口服药物治疗。这不仅让他失去了很多更好的工作机会,而且从“家中的顶梁柱”变成了生活中处处需要被照顾的对象。温柔善良、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妻子,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成了他的精神支柱。

  赵国华介绍,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帕金森病治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脑起搏器植入具有可逆、可调、安全、微创等特点,可以明显改善患者动作迟缓或失调、肌肉僵直及震颤的症状,还可以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

  “随着脑起搏器发挥电刺激作用,他可以生活自理,回归社会工作,接近正常人的生活。”赵国华说道,随着技术革新,植入的脑起搏器已经实现体外充电,只需每周固定一次充电可以达到15年以上的使用效果 ,且设备植入体内也可以进行核磁共振、心电图检查等检查。

  赵国华提醒,帕金森病是一种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将手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等帕金森初期症状,误认为是年纪大所致,因此而延误治疗,失去生活质量。

  浙大四院第一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在浙中地区的开展和应用,让众多的帕金森病患者在家门口的省级医院就能得到高水平的治疗,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目前该中心已经有800多名帕金森患者,并建立有详尽的随访体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