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拳拳之心促发展 履职为民显作为——义乌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1-11 13:41: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实干干实,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

  “试验区”是2019年义乌改革发展的关键词。11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消息一出,市人大代表们欢呼雀跃,刷屏朋友圈。大家纷纷认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有了“基本法”,对义乌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条例》全票通过的背后,凝聚着市人大常委会的不懈努力。自《条例》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全力助推试验区立法工作,推动立法进程全面提速。从审议条例草案到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切实与上级部门做好汇报、协调和服务工作。

  “在起草中当好调度员,在沟通中当好协调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立法过程中,我市紧贴改革发展实践要求和社会关切,加强汇报沟通和对接服务,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全力配合立法、服务立法,推动立法进程全面提速。今年1月1日起,《条例》正式施行,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推动《条例》落地见效,切实发挥好法规保驾护航作用。

  义乌是吃“改革饭”长大的。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人大各项工作中,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助推改革,是市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的工作方针。2019年3月1日起,市人大代表丁新平多了一个身份,成为全市百名“改革体验官”之一。带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他和其余“改革体验官”进农村社区,走市场企业,跑机关部门,从“用户视角”寻找民生痛点,发现改革堵点,提出改革建议,倒逼改革深化。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人大代表担任“改革体验官”定期参加监督活动,有利于助推重大改革事项向纵深推进。

  随着我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大常委会抓住短板,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结合代表主题监督活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监督,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过去一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带领下,人大代表们以走访、办理、代办、暗访等方式,开展“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监督,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125个,提出意见建议96条,推动问题解决103个。例如,在全程体验市妇幼保健院推行“最多跑一次”流程,部分市人大代表通过访病区、看变化、提建议等方式,为医院更好地服务群众献计出力。体验中,部分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做好停车指示牌、优化区域座椅等意见建议,院方迅速有效落实,让患者方便就医、舒适就医。

  新年伊始气象新。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制度优势,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