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缸窑书院收徒记

发布时间: 2020-01-12 08:28:3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叶骏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向师傅师母三叩首、投拜师帖、献束脩礼、师父师母回赠礼品、学员朗诵拜师帖……

  新年第一天,我市书法家何剑强又多了一批弟子。当天,在金东区多湖街道缸窑村缸窑书院,一个简洁而隆重的拜师仪式,在本地书法、文化名家的见证下,何剑强收下了新一批19名“习”字辈学员。

  何剑强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委员,金东区书法家协会第一、第二届主席,缸窑书院院长,从事书法教学10余年。“缸窑书院”创办于两年前,四个大字由浙中书法院院长、我市著名书法家杨守春题写,院里有著名书法家鲍贤伦、赵雁君、吴战堡、何斌等人的作品。

  缸窑村曾以烧窑制陶出名,近年恢复了不少缸窑文化。书院门口四棵大樟树环拱,分别被赋予“出口成樟”“下笔成樟”“顺理成樟”和“相得益樟”的名字,围墙上刻着“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十个不同书体的儒学教义,整个院子弥漫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婺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国良,当天特意写了一篇《缸窑书院收徒记》:“最具有传统意义的两份束脩礼让我们记忆犹新:其一,一把芹菜、一把葱、一包桂圆、一包莲子、一包红枣、一包核桃和一盒火腿心。芹菜代表勤奋,葱代表聪明,桂圆代表不分初一十五,核桃代表坚韧,火腿心代表一颗感恩的心;其二,一条猪肉,肉上贴有一张红纸和一个蓝馒头,这是金华习俗,是最普遍、最轻的礼,也是最隆重的礼。”

  杨守春在拜师墙上签了名,鼓励孩子们练好书法,当好传统文化接班人。

  拜师仪式结束后,嘉宾、师生一起参观了历史文化名村缸窑村,感受古村新景及其文化底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