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15年春运坚守 义乌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乡路

发布时间: 2020-01-12 08:37:1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何思涵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几天,我们听到了太多声‘谢谢’!”上个周末,天气下着小雨,寒风阵阵,义乌火车站的候车点内却是暖意融融。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许红花捧起身边的一杯“爱心姜茶”,送到了一名抱着小孩的旅客手中,毫不意外地再次听到了这几天来频率最高的“谢谢”二字。她摆了摆手,又服务起下一名旅客。

  作为义乌市四季风志愿者大队的一员,今年已经是许红花参与义乌火车站“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的第12年。她和志愿者伙伴身上这抹亮眼的红色,成了义乌火车站每年春运动人的风景。

  15年春运坚守

  温暖旅客回乡路

  “阿姨,2号候车室在这里。”“您好,需要帮忙拿行李吗?”……1月10日是春运启幕的第一天,上午9点,在义乌火车站的大厅里,身穿红马甲的20名志愿者已经早早到岗,忙活起来。

  据悉,为更好服务春运期间返乡旅客的出行,1月7日,由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火车站举办的“义乌温度青春同行”春运志愿暖冬行动正式启动,为期15天。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8点,会有两批来自义乌博怀公益协会和四季风大队的志愿者,共计520人次驻守义乌火车站,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等服务。

  “我们志愿队已经连续15年在这里做春运服务了,每一年都会给旅客免费派送姜茶。”许红花所在的四季风志愿队是隶属于义乌市志愿者协会的一支民间队伍,每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队不仅会踊跃报名参加,还会出资在火车站设立“爱心姜茶”点。

  盛茶、端茶、递送……面对旅客排起的长队,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搭配默契,麻利地端出一杯杯热茶,为旅客送去一丝温暖。“一天起码要送出1000杯,每天都能听到很多声‘谢谢’,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我们不仅为旅客提供帮助,还准备了拨浪鼓、福字、春联等特色小礼物送给返乡的旅客,把义乌的年味传递到五湖四海。”在现场,记者看到,除了送姜茶外,火车站候车大厅前还临时设立了摊位,现场开展送拨浪鼓、写福字、送春联、剪纸、画糖画、捏面人、做糖葫芦等活动。这些小礼物主要来自义乌爱心企业的捐赠,凡是过路的旅客,都可以拿走一份春联或者一张福字,为返乡之旅带去一份地道的义乌祝福。

  每一声“谢谢”

  都是坚守的依靠

  一场春运志愿活动,坚持了15年,是怎样一种体验?许红花笑了笑,说靠的全是“谢谢”带来的力量。

  “每次春运来帮忙,虽然要在冷风中站很久,一个回答要重复千百遍,嗓子都喊哑了,但是能帮助更多的人,感觉很充实。”许红花说,春运志愿活动持续还不到一周,她已经从无数旅客的口中听过无数声“谢谢”,每一声,都是对他们志愿服务工作最好的肯定。

  “15年间,从原来简陋的火车棚到‘高大上’的新火车站,从排队取票到电子刷票,义乌火车站的蜕变为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也让我们的志愿活动有了更良好的环境和更广阔的空间。”许红花表示,四季风志愿队一定会年年把这样的春运志愿服务坚持下去,积极协同共青团义乌市委开展相关春运服务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尽可能多的归乡旅客的春运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