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把财政“蛋糕”更多地切向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1-15 09:17: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逯海涛

  政府主动过“紧日子”,为的是老百姓过“好日子”。1月13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审查预算报告,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在了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民生答卷温暖人心力透纸背。

  老百姓家里有记录开支的家庭账本,政府也有记录财政收支的"账本"。分好"财政蛋糕",除了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最重要的是要花出效果。我省去年的“政府账本”上,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这些民生支出记得是“密密麻麻”,花在老百姓身上的钱占了支出增量的大头。这些数字的跳动之中,有一抹温暖且厚重的底色,凝聚民意,浸润民心,浓缩成沉甸甸的“民生”二字。

  一处处老旧小区安上了电梯、一项项兜底措施让困难人群得到更多保障、越来越多的药品纳入低保……无论是在教育、医疗领域,还是社保、就业、住房,作为一名浙江人,可以清晰地感觉到财政持续投入带来的改变。就拿教育这个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来说,去年我省共支出1764.69亿元。其中,对普通高中的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投入已经位居全国前列。这种投入带来的是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水涨船高,让高中学子获益良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真金白银的投入,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回应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提升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要让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要让花出去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转换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但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减税降费也带来的不小的财政收支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绝不意味着民生过紧日子。恰恰相反,民生投入还在不断加大力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省还将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把财政"蛋糕"更多地切向民生,继续补好民生短板,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