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真心、真金助汶川 义汶教育大融合 共上民族团结课

发布时间: 2020-01-20 09:0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约记者 龚琴娟 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跟岗老师杨光锦媛带着孩子一起上课,体验羌碉文化。陈晶晶摄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约记者 龚琴娟 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日前,在为汶川来义跟岗教师举行的欢送会现场,宾王幼儿园的孩子哭成了一团。来自汶川的杨光瑾媛与何娜老师分别是回族、藏族人。在宾王幼儿园的一年,她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精美的服饰、优美的舞蹈、独特的风俗……孩子们可喜欢了。朝夕相处一年,孩子们早就爱上了能歌善舞的汶川老师,怎么也舍不得老师走。这样生动的民族团结课,成了2020年初义乌15所学校共同的温暖印记。

  为全面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2018年8月起,义乌、汶川两地全面推进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在岗教师提升工程、学校结对帮扶工程和教育项目协作工程。义乌以“汶川教育需要什么,义乌就支援什么”为理念,真心、真金推进义汶两地教育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义乌共有15所优质学校与汶川学校结对,实现了全学段学校结对。汶川在2018年选派13名校长、骨干教师短期学习的基础上,于2019年分两批选派共50名优秀青年教师和后备干部来义开展为期1年的跟岗学习。选派教师在义乌工作期间的工资、生活补助和福利待遇全部由义乌财政保障,光这一项已累计支出700多万元。目前第一批次的25名教师已完成学习任务。

  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承担了其中7名汶川教师跟岗指导的任务。学校选派名优教师与跟岗教师一一结对,帮助他们提升业务水平。一年里,7名跟岗教师上校级公开课18节,参加朱向阳数学工作室、王鸿语文工作室等名师工作室活动160多人次。来自汶川县第一小学校的周维平除积极参与听课、评课外,还上过1节研究课,做过1次观点报告,同时担任绣湖小学教育集团一名新教师的指导老师。跟岗一年,绣湖小学老师们积极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让周维平印象深刻,周维平的好学、认真也赢得了绣湖小学老师的尊重与认可。

  除教师培养外,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也是义乌教育精准援助的重要课题。2019年,威州民族师范学校7名学生在义乌企业完成实习实训后回汶川参加高职考,全部上线。去年暑期,义、汶两地教育局会同民政局等单位联合组织了爱心汶川助学游活动。10名汶川学生参观了望道故居,走访了大型企业和美丽乡村,了解义乌经济社会的发展。义乌中学安排优秀学生与汶川学子结对,全程陪同汶川学生在义游学。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