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社区治理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1-20 10:01: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义乌社区治理面临着许多挑战,城乡居民也对社区公共服务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何来推动义乌社区治理?如何才能让城乡居民享受到更精准、精细的社区服务?对此,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真知灼见。

  社区治理要从“自治”入手

  社区居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但在现实生活中,义乌社区公共服务仍旧存在重管理、轻服务,重物质、轻人文,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维护,重包办、轻参与的弊病。

  对此,人大代表成顺法认为社区应是居民的自治组织,社区建设是居民自治组织的建设,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应该指导,而不是包办,要及时地把居民能够自治的公共权力交给群众自己行使。因此,他建议社区居委会要充分发挥其组织、发动、带领居民的功能,指导、帮助社区建立自治性的群众组织,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居民志愿服务等自治引导发动工作,形成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此外,还应改变社区考核方式,对社区管理服务绩效的考核应以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的满意度为主。

  社区服务要由“专人”引导

  目前,义乌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仍较传统,主要是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地提供,社区社会组织的发育和居民互助的动员明显不足。要优化社区居民的“生活圈”,就要从社区服务入手。通过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工作,让这些组织里的专业人才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发展,提供更精准、精细的社区服务。

  对此,政协委员张玮玮建议应重点培育一批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围绕特定的社会问题,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和业务,形成可标准化、易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模式”;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强化其规范化建设,重点提高社区社会组织协商议事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建设,引导其参与基层协商治理;围绕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民政部门应扩大公益创投资金投入,面向全市社会组织,通过开展专业服务项目大赛、大比武等形式,为社会组织发展解决最关键的“种子资金”问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