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讲述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故事 报告文学《村之上 城之下》出版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14: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文 华青/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金花/文 华青/摄)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一本讲述义乌小城镇治理故事、剖析小城镇整治成功模式的书籍——《村之上城之下——小城镇治理的义乌模式》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为乌伤大地增添了一缕书香。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接续村庄”,既是城市的尾巴,又是农村的龙头。义乌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有效保护生态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特色产业,为塑造“两美浙江”品牌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几年的整治行动,义乌干出了样本,做出了经验,冒出了先进。

  该书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主题,以报告文学的形式详细讲述了义乌市如何推进城市、城镇、农村的融合发展,如何传承与弘扬义乌当地的人文精神。对整治工作颇有成效和特色的佛堂、苏溪、上溪、大陈、义亭、赤岸、后宅、廿三里、城西等镇街,在政策举措、攻坚克难、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深入剖析,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小城镇整治的信心和决心。从书中还可以看出,各镇街在塑造自己的特色文化时,都有相应的积极探索行动,如上溪的“云上之溪”山水生态文化、大陈的“耕、读、诗、茶”文化、义亭的“红糖之乡”文化、廿三里的鸡毛换糖文化、城西的“望道信仰”红色文化等,基本形成了“一镇一品”文化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义乌精神。

  《村之上城之下》由义乌商报记者、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长方星梁主编,其他作者既有知名作家,也有新闻记者,可以说是新闻工作“四力”的实践者对家乡最为真实的观察和体验的结果。每篇报告文学都写得既有文学性又有新闻性,用富有激情和诗意的笔触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正如浙江省特级专家、义乌市人民政府顾问陆立军在本书序中所言:“这部被定位为报告文学的集子,虽然讲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故事,却也是研究义乌城乡融合发展的极佳素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