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苏溪“农村资源大起底”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1-22 09:27: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郑小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19日早晨,一辆挖掘机开进义乌市苏溪镇塘里蒋村,经过一上午紧张施工,到中午12点,随着挖掘机最后一铲落下,塘里蒋村这片占地3亩的厂房完成拆除。

  据了解,塘里蒋村这片土地是10多年前村里一户蒋姓人家向村里承包的,属于集体土地,租金一年一万,承租户承包以后自建厂房,又分包给两家企业。10多年过去了,依靠每年一万块的租金收入,村里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去年底义乌市委农村巡察发现并指出这片土地利用效益不高的问题。

  土地是农村发展活力之源,苏溪镇党委政府把“盘活土地资源,撬动乡村振兴”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一号工程”,深入开展“农村资源大起底”活动,始终坚持“党政推动、干部带动、上下联动、社会互动”。去年11月以来,针对这片廉价出租土地,苏溪镇江北网格工作人员和塘里蒋村两委多次上门,一方面做承租户工作,协商解除合同;另一方面做企业工作,动员企业搬迁。

  起初,承租户和企业主都不肯让步,同时由于加工企业年底外贸订单多,生产任务重,搬迁势必耽误生产,影响企业效益和信誉,所以搬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为盘活这块集体资产,江北网格主任和塘里蒋村两委负责人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常做工作到深夜,并积极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合适厂房。终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承租户同意解除合同,拆除厂房。

  据介绍,这块土地的收回,预计将为塘里蒋村集体带来200多万元经济收益,同时也可作为跨村安置地块解决部分住房困难户的安置问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