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凝结多方心力 奏响时代强音 现代婺剧《真理的味道》首次公演

发布时间: 2020-01-23 09:18: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月 文/摄)1月19日晚,义乌市文化广场剧场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大型革命现代婺剧《真理的味道》首次公演。舞台上,义乌婺剧人鸣歌起舞,满怀敬意地演绎故事,用戏剧艺术的方式追念先贤、告慰先贤、勉励后进、启迪未来。大气磅礴的配乐,流光溢彩的舞美,精彩绝伦的演出,获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历尽千帆精雕细琢

  两小时内,4位主演倾情演绎,把一段红色革命历史娓娓道来,令人感慨万千。据了解,婺剧《真理的味道》是由著名作家胡月伟编剧、中国戏曲学院著名导演赵伟明执导,历经多次修整、打磨最终成形。

  为了更好地呈现出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前后的人物经历、情感变化,搭建真实立体的历史背景,该剧编剧、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胡月伟潜心研究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史料,阅读了150万字的史料,尤其对陈望道、陈独秀的生平事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还来到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望道故居采风,对翻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历史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考量。

  《真理的味道》将时空结构框定在1921年至1949年。剧目一开场就是震惊全国的一师学潮。伟大的五四运动精神启蒙,孕育了浙江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陈望道和他的学生施存统、叶天底从此走上寻求真理的道路。“陈望道是新文化运动的闯将,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在严格遵循党史人物评价的前提下,从真实史料和艺术创作出发,从细节着手,抒发陈望道的战友情、师生情、母子情、夫妻情。”胡月伟说。

  剧情宏大情节跌宕

  本剧秉承胡月伟的一贯风格,背景宏大,信息量大,节奏明快。剧情从第二幕“味道”进入正题。在当时中国革命的形势下,急需有一本可供中国人能看懂、能传播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陈望道早年留学日本,精通日、英两国外语,并且具有深厚的中文底蕴,是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不二人选。

  “信!雅!达!翻译《共产党宣言》非你莫属!”1920年初春,五四运动的风云领袖陈独秀来到陈望道的寓所。在他的鼓励下,陈望道开始着手翻译《共产党宣言》,从此系上了《共产党宣言》与百年中国紧密联系的命运红绳。全剧也以二陈从相互欣赏到渐行渐远的跌宕传奇铺展开来,用一幕幕戏剧性的故事昭示出“性格决定命运”的主旨,将整场剧目的细节充实,引发观众对人生价值的思考。

  全剧由“风潮”“味道”“宣言”“政变”“探监”“告别”“解放”七场和“尾声”组成,以真理味道的品鉴为中心,巧妙地串珠成线。

  纵观陈望道的人生,他矢志不渝地坚守信仰,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无论是1927年在上海的白色恐怖下,还是在重庆抗战艰难时期,陈望道始终不忘初心,还和中共不离不弃,做了大量工作。陈望道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他用一生践行誓言,深悟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令世人体会到信仰的强大力量。

  新老演员倾力奉献

  《真理的味道》是一部由新老演员共同打造的红色婺剧,饰演陈望道的青年演员李忠今年22岁,而在剧中饰演陈独秀的汤义波则已经入婺剧团20年,演绎过40多个角色,是名副其实的“老戏骨”。

  年纪轻轻的李忠要将人物从29岁演到58岁,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一次演年龄跨度这么大、又比我实际年龄大得多的角色,感觉特别具有挑战性。在这个舞台上,我与陈望道先生从陌生到相融,在阅读了陈望道先生的大量相关事迹后逐渐领悟了角色的魅力。”李忠说,“但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会尽自己所能,演好这个角色。”舞台上的李忠表演虽然略显青涩,但已经牢牢抓住了陈望道先生的气质风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必须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继续坚守、传承和践行下去。”在剧中饰演陈独秀的汤义波说,“能够演绎陈独秀,我深感荣幸,通过演出,我深刻体会到,革命者即使遇到无数艰难困苦,仍矢志不渝,这一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据了解,多年来,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积极配合义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承为普通百姓传播历史文化知识、营造祥和欢乐氛围的理念,将《赤壁周郎》《鸡毛飞上天》等20余台大戏带给义乌市民,深受观众好评。“这一次,我们将《真理的味道》搬上舞台,是我们的一种责任担当。”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金伟忠说,“《真理的味道》激励着我们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催动我们继续奋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