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防疫履职“两手抓” 义乌涉外政务服务不断档

发布时间: 2020-02-11 22:3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骆安静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1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骆安静 编辑 楼菲莉)义乌是一个国际化城市,约1.5万名外商常住义乌,每年有56万左右境外人员入境义乌,有外资主体8000余户,占全省的17%。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基本暂停了线下窗口受理工作。但由于外国人的护照签证和工作证有一定期限,到期未及时办理延期,将对外国人的居留和工作造成影响,且大部分外国人许可业务都需要本人到窗口面签。为确保在义外国人办事不断档,各涉外部门纷纷推出“线上办”“预约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等举措,并多渠道公布业务咨询电话,及时为在义外商解忧。

  开启绿色通道 签证延期“急事急办”

  2月3日,来自巴基斯坦的一家三口经预约后来到国际贸易服务中心,父母急需为刚刚在义乌出生一个多月的孩子办理签证出境回国,他们已经预定了两天后回国的机票。义乌出入境窗口的民警马上为这名巴基斯坦婴儿办理了与其父母停留期一致的居留签证,并加急审批打印签证,以便他们按时离境。

  同一天,一名已超期停留多日且遗失护照的俄罗斯人,手中持有的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补发的一次性出境通行证也即将到期,出入境管理局的前台受理民警也用绿色通道为其加急办理了停留签证。

  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窗口开通24小时咨询预约电话,并开启绿色通道,对符合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定的几类急事急办情形人员实施预约现场办理。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受理第一周,出入境管理局共受理外国人普通签证3人次,居留许可签证12人次,停留签证10人次。

  全面实行零跑 外国人工作许可“特事特办”

  2月3日,义乌市鼓塞贸易有限公司利比亚籍外商ESWEHLI通过网上申请的方式,完成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延期业务,成为疫情期间义乌首个通过线上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外商。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技局窗口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零跑服务。根据新开启的“零跑”服务,原先必须到现场提交材料并面签的分类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全程网上办理,免去到现场环节。同时,科技局加强对用人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后续将对未提供要件核验的单位进行补充核验。用人单位未能积极配合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相关情况将会纳入义乌市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列入异常名录管理,并依法取消行政许可决定。

  截至目前,科技局共在网上办理了外国人申领工作许可证、延期许可等22项业务,为外国人足不出户办事提供了切实的便利。此外,贸促会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方式指导企业在线办理原产地证自主打印、国际商事证明书、领事认证业务,推动出口业务不延期。2月4日至2月9日期间共办理各项业务702件。

  涉外服务暖人心 “代办帮办”不暂停

  2月3日,外事办窗口工作人员接到叙利亚商人YAMAN KHALIFEH的求助电话,他着急回国为孩子办理护照,希望外事办窗口能尽快帮他代为审核和递交领事认证材料。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了他需准备的认证材料清单和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并与他约定办理时间。第二天上午,窗口受理了YAMAN KHALIFEH的领事材料并第一时间快递至省外事办办理,YAMAN KHALIFEH对窗口工作人员连声表示感谢。此外,外事办还第一时间翻译市“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重要文件,确保外商的知晓率。

  2月5日,涉外服务超市窗口接到墨西哥外商MAURICIO JOSE PIRSCH ALONSO要求帮办居留和工作证延期的电话,为了让外商在疫情期间安心“宅家”,涉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完成业务咨询和传送办事材料,帮助他办理了就业延期的网办业务和签证延期网上预约申请。

  2月8日,浙江红雨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在义乌市贸促会的协助下,通过快递收到了一份由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预计可为企业减少4.5万美元的损失。”公司总经理俞阅说。去年12月,一名巴基斯坦客户向该企业定了一批伤口敷料。疫情袭来,企业延迟复工,无法按时交货,公司面临支付违约金的损失。义乌市贸促会在收到消息后积极帮助他们联系浙江省贸促会,协助他们申请不可抗力证明书,尽可能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疫情无情人有情,涉外服务不停步。一周以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共现场办理涉外业务28件,网上办事744件,答复各类电话、微信、QQ群咨询255人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