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要复工了 口罩将成为你的“防护卫士”

发布时间: 2020-02-12 07:50:15 来源: 劳动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这个特殊时期,口罩是个人防护“标配”,也正因如此,口罩,成了非常宝贵的资源。复工在即,学会如何戴口罩,合理科学使用口罩,是你复工前最先需要知道的。

  问: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答:某些情况下可不必。

  首先要搞清楚,其实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不戴或少戴口罩的。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主任医师表示,市民佩戴口罩可“五戴三不戴”。

  五种情况一定要戴:①人员密集场所;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③搭乘电梯时;④集中办公和工作的场所;⑤到医院就诊时。

  三种情况可以不戴或少戴:①独自在户外人少空旷处可以不戴,如有来人,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②骑车时可以不戴,与其他车辆保持适当距离;③独自驾驶车辆时,也可以不戴口罩。

  问:上班应该戴什么口罩?

  答:一般的防护戴外科口罩就够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此前召开发布会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强调:“不是越贵的口罩就越好。”

  事实上,我们常说的“N95”,其口罩滤料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是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类型,一般是在近距离面对患者时所使用的。但普通人把抢购、佩戴N95口罩视为日常防控的一种“标配”,显然就是一种过度防护了,可能导致真正急需医疗防护用品的一线医疗救护人员得不到充分保障,增加他们暴露感染的风险。

  从工作场景来看,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处于多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办公环境宽松、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应佩戴口罩,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问:带呼吸阀的口罩没有用?

  答:它只能单向保护戴口罩的人。

  对于健康的佩戴者而言,只要是合格产品,同等防护级别的口罩,无论带不带呼吸阀,它的防护效果都是一样的,它们的区别在于呼吸的阻力和佩戴时的舒适感。

  但对于感染病毒的佩戴者,为了周围人的健康,应该选用不带呼吸阀的N95口罩,因为带呼吸阀的N95口罩,在病毒携带者呼吸时,呼出的气体并不会被口罩过滤,而是直接排到了空气中,有可能会将细菌或者病毒,呼出到周围的空气中,使周围人受感染。

  不过,在目前阶段,因为感染者很多时候并不自知,但在这一过程仍具传染性,因此,专家建议民众最好不要佩戴带呼吸阀的口罩。

  问:口罩一定要用一次换一个吗?

  答:视清洁情况而定。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郑锦2月5日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也表示,符合条件的口罩可以重复使用。

  一般情况下,所使用的口罩在恰当保存条件下,如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可以重复使用。重复使用时,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再次佩戴前后注意手卫生。

  哪种情况下,口罩不必一次一换?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表示,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如果一次戴口罩的时间较短,回到家里,可以把口罩挂在清洁、干燥通风的地方,下次自己再拿来使用。

  哪种情况下,必须勤更换?戴口罩去过医疗机构,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者、疑似或确诊病例,或口罩被血液、鼻涕等污染,变脏、有异味以及口罩出现破损或变形,都不可以再次使用,应及时弃用。

  问:一次性口罩可消毒使用?

  答:会降低效用,不作推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表示,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在保障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另外,喷洒消毒剂,包括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酒精喷洒的方式去给口罩消毒。

  口罩的重复使用,还要分具体的情况:如果是独处,比如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可以不戴口罩,包括在私家车上,或者单独在户外、在小区里溜弯,在行人稀少的公园里散步,这些都不必要戴口罩。但是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包括商场,乘坐电梯,包括会议室,去普通医疗机构(除了发热门诊)的患者,可以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就是我们所说的一次性医用口罩。这种情况下回家后将口罩置于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还可以重复使用。

  对于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的行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据《劳动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