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驰援日记(二)方舱医院凌晨迎首批9名病患 寓意早日回归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2-12 14:13: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月9日,由传染病学专家、浙大四院前院长陈亚岗教授率领的浙江310人援鄂医疗队正式出发,2月10日凌晨抵汉。稍作休整,这支精干医疗队就投身战“疫”。即日起,中国义乌网将与这支医疗队保持定期连线,听听“浙家军”战疫的“前线战报”,记录浙江力量。

  中国义乌网2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2月11日开始收治病人行不行?”从2月10日正式开始在武汉工作起,当地一名负责人的这句话就一直萦绕在陈亚岗的脑海中。

  2月11日晚,记者再次与该医疗队取得联系,得知方舱医院的改建工作刻不容缓,从接到任务开始,这支“浙家军”便争分夺秒着手医院临时建制、队伍整编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完善收治流程及医护人员自我防护细节,落实相关的医疗用品和食品储备,工作有条不紊、进展迅速,确保安全迎来首批病患。

  “我们抓紧让第一班人员过来都熟悉一下,争取凌晨之前让病人进来。”当晚10时许,医疗队中的第一梯队在驻地酒店门前集结完毕,包括4名骨干医生和6名经验丰富的护士,其中3人来自位于义乌的浙大四院。

  “我们很清楚,肩上有责任,更有广大人民的殷切希望。”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国告诉记者,当天的晚饭还是一样的普通,但大家很清楚,这可能是最后一顿在“安逸”的环境下用餐,日后战场之上,寝食条件势必艰难。

  22时16分,前往方舱医院的大巴来了,王新国在临时工作群中留下了一句话:“总是在夜晚,总有一颗火热的明星,照亮武汉上空,闪耀在武汉人民心里。”大家互相激励,誓用拳拳之心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10多分钟后,第一班人员抵达方舱医院,陈亚岗做了开舱前的最后动员。

  “接下来开始,有什么情况一定第一时间跟我汇报,困难大家一起克服!”

  “现在,全国人民与我们一起在战斗。某种程度上说,我们是病患的希望,务必要注重他们的心理疏导。”

  “我们是一个团队,一开始工作节奏慢一点没关系,一定要互相做好防护监督,首先确保自身万无一失。”

  “来,大家掌心一起,加油!加油!加油!”

  ……

  陈亚岗教授重任在肩,无暇与记者通话,但从其他医疗队队员传回的现场视频中,记者注意到他从始至终都在强调医护人员的防护问题,“防护服穿时重结果,脱时重过程,每次上岗、换班的时候,一定要有一名监督员,做好大家穿脱装备时的监督工作。”

  与其说是战前动员,这一番话更像是出征前,一位大家长的叮咛。在条件非常有限的方舱医院内,没有完善的办公设备,没有优越的医疗处室,甚至没有多余的场地,供大家稍作休憩。有的只是简易明了的入院指示图,清爽整洁的就诊床铺,以及一个团队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当晚准备就绪后,首批9名病患陆续进入这家方舱医院。入舱前,王新国用第一视角带记者简单探视了一番医院的内部。

  在视频中,很容易发现这是一家由体育馆改造的医院,在主要场地内紧密有序地摆着床位,每一个床头柜上都摆着一把崭新的热水壶。

  王新国说,之所以称之为方舱医院,寓意与诺亚方舟有关,可以说在当前严峻疫情之下,为患者搭建起一艘方舟,迎接胜利的曙光。

  “目前疫情还没有特效药,因此在积极治疗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患者的心理疏导,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消除不良情绪,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王新国说,方舱医院内有一块特别大的LED显示屏,待医院运行起来后,他们将充分利用这块显示屏,丰富患者的精神生活,及时传递国家对抗疫情的进展,做好疾病相关知识的宣传。

  “总体来讲,我们的理念,就是希望进入方舱的每一位患者,能够重获健康。”王新国说。

  繁星闪烁,冲锋号响。浙江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切准备就绪,2月12日0时,方舱正式开舱!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