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特殊时期,他们用爱守护着“血透人”

发布时间: 2020-03-10 08:55: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于艳艳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于艳艳 文/摄)“在家!在家!在家!”

  当媒体轮番轰炸,告诉每一个人“疫情来袭,居家是最好的个人防护办法”时,却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得不走出家门,逆行而行。这个群体的名字叫“血透病人”。

  在这群无奈“逆行”的血透病人身边,同样有一个“勇敢逆行”的医护群体——血透室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復元医院血透室全体医护人员不惧个人安危,默默无闻、尽职尽责守护着血透病人,与这一个特殊群体比肩而立,相向而行!

  向“血透室”的每一个医护人员致敬:在抗击疫情的另外一个战场,你为坚守骄傲,我为你自豪!

  疫情防控下,不得不逆行的血透病人

  众所周知,血透室是透析患者延续生命的地方。血透室的透析病人,每周三次必须要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雷打不动。

  这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全年持续运转,病员量不会因节假日减少,即便直面病毒威胁,也无法停下血透的脚步。因此,当普通百姓可以闭门不出的时候,血透患者却不得已要高频外出往返医院。对他们来说,这不是看病,这是救命!

  坚守透析室一方净土,保护透析患者的生命安全,对医院血透室的医护人员来说,是关爱,是使命,更是责任所在。

  对医院血透室而言,哪怕只有一个病人在,也得有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个护工在。疫情当下,特殊时期,復元医院血透室全体人员纷纷取消休假,坚守岗位,用一份责任一份爱全力守护着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确保每位血透人员的健康,是责任,更是义务”

  “血透病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抵抗力低下,属于易感人群,一旦有人感染,有可能会威胁到所有血透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的健康,牵扯面甚广。因此,特殊时期,做好透析病房的疫情防控,确保每位血透人员及家属的安全,是血透室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復元医院肾内科主任冯秀芳介绍。

  为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可疑病人”走进透析病房,医院肾内科立即启动紧急防控预案,并迅速制定了严防新冠病毒制度及防范措施:

  第一时间在血透室门口开展预检分诊,强化血透患者的体温及呼吸道症状监测;

  科主任与护士长一起,带领每班医务人员对所管病患及家属,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进行防护宣教,详细询问“患者是否有与外来人员接触史”,并明确告知外来人员及发热人员不得接触病患。

  “各位病友及家属,大家好,给大家添麻烦了,入室前请大家接受体温测量,请换鞋,请做好手卫生,请全程佩戴好口罩,请大家中间相隔一米以上距离……”每天,血透室门口,总是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医护人员沙哑却又亲和的提醒声音。

  消毒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有些病患行动不方便,坐轮椅而来,轮椅的轮子、扶手、靠背等,护士们都会细心地进行消毒。病房经常开窗通风,尤其对床道、餐桌、仪器上病患可能高频次接触的按钮,绝不遗漏,消毒,充分做到“不留空白,没有死角”。

  “看到这些措施后,病人们就会觉得非常安心,透析过程中精神状态好,治疗效果也更好了。”冯秀芳说。

  全力守护血透患者

  復元医院肾内科主任冯秀芳,从事肾内科工作已有30多年,说话永远温柔谦和的她,在工作上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疫情暴发后,冯主任不但每天坚守岗位,全面落实各个防控细节,而且对血透患者的防控工作,她坚持“做在事先”,做到前面。

  很多血透患者都是她们的“老病号”“老熟人”,对每位血透患者,她们都会一一记在心里,细心地进行电话联系,耐心地嘱咐他们“一定要待在家里,没事尽量别出门”。借每次来院里做透析的机会,让每位患者签署承诺书,对自己、对家属,努力做好“硬性的约束”。

  “血透医护人员的职责就是要守护好血透室这个‘家’,因为疫情之下,本地的透析肾友们同样需要我们——保护‘家的安全’,保护好透析病人的生命,就是我们的职责。”刚刚从血透室走出来的护士长杜学容,说话的声音略带疲倦。

  “只要透析病人不放假,我们就不放假。”行走在这种铿锵誓言下的她们,不在抗疫一线,胜似战“役”一线。她们,是同一个战役另一个战场的“逆行者”!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