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正值赏花季 奈何变“伤花” 两百亩桃林惨遭“辣手摧花”

发布时间: 2020-03-18 08:56: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何香仙在林间捡枝拾花。

  粗壮的桃树枝被无情折断。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文/摄)又是一年春光美,桃花依旧笑春风。在上溪镇山坞村的桃山上,农户们坚持防疫到位、管护到位,形成了“人勤春来早,桃花尽开颜”的田园风景。

  然而,一些不和谐的场景也开始显现:有人在花丛中跳跃拍照,有人攀拽花枝登山,有人甚至折下花枝扮“花仙子”……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决胜时期,有些人却脱掉口罩,在山上野炊,一些不文明行为让赏花变成“伤花”,直让农户心疼。

  桃花虽美怎堪折枝

  3月16日,在上溪镇山坞村的桃山上,记者看到粉白相间的桃花开得十分旺盛,如油画一般美丽。

  桃花绽放,果农将有好收成。然而,看着自家200亩花开遍野的桃林,种植户何香仙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有些游客站在树枝间扮演‘花仙子’,有些人为了拍照漂亮,将细弱的树枝拉到很低的位置,对于不慎拉断的小树枝,就随手丢在地上。”看到桃树被折断,何香仙又心疼又气愤,只好每次上山都带着一只塑料袋,把折断的树枝捡到边上,含泪捡起地上被摘落的桃花。“我就怕别人看到地上的桃花,以为这花是可以采摘的。”何香仙说。

  而让何香仙最为痛心的,是一些游人非得走进桃林里面,踏平桃林外的铁丝护栏,拽着桃枝往里走,“顺”走了枝头上的花苞。“有的小孩爬不上树,家长就把孩子抱到树上,任由孩子采摘花朵。”何香仙无奈地说道,自己上前去劝告时,有些家长反而会不高兴,反问她,“这不是景区吗?”然后换个地方在树下一边玩耍,一边吃零食,瓜皮果壳则随手丢在桃树旁。

  记者注意到,在何香仙家的桃山上,铁丝防护网被人为推倒的地方不下四处。“把泥土踩实之后,还将极大地影响施肥的效果。去年我和丈夫重新对桃林进行松土,累得半个月都直不起腰来。”何香仙告诉记者,这片200亩左右的桃林,主要由他们夫妻俩在管理,瓜果成熟期才舍得聘用几名工人来采摘,现在夫妻俩除了日常管理桃山,还要“盯”着看游人有没有不文明行为,这给他们平添了许多工作量。

  文明赏花勿忘防疫

  对于最近一直“窝”在家里的市民来说,难得的好天气里,难免忍不住想出去透个气。然而,战“疫”尚未结束,实在不应该就此放松了警惕。

  记者留意到,在何香仙家的桃林间,时不时可见到三五成群的游客,有人会将口罩临时摘掉,有人甚至随手将废弃口罩弃于林中。树下遍地可见的除了零食果壳、饮料瓶,还有许多废弃口罩,在桃林中显得十分扎眼。“你看看,这里还有尿不湿!”前一天,何香仙已经从山上捡出了两只编织袋的垃圾,但第二天一看又有不少。

  继续往桃林里面走,在一处蓄水池旁,何香仙停下了脚步。“这里的小水池是我挖出来储水打药用的,这几天天气干燥,水量本来就不多,还被游人放了水,这叫我怎么办好啊!”何香仙急得哭了起来,“以前赏花季的时候,村里会对桃山进行管理,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各自为‘战’,每天要干农活,劝导游人文明赏花,还要收拾卫生,我们夫妻俩真的有些心长力短。”

  “折枝、乱丢垃圾的行为确实缺乏公德,这些花儿是让大家来欣赏的,怎么可以搞破坏呢?”正在现场游玩的几位游客表示,欣赏美景的同时,也给别人留下一片春色。“这样美丽的风景线一定要好好保护,如果这种不文明之风不加以阻止和纠正,风景将会消失不见,还将给农户造成巨大的损失。”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