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涉民涉企高频事项全市通办 义乌加快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0-03-19 19:2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3月19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以前,月底都要到佛堂镇开发票,一去就是半天,还要排队,费时间。现在到边上的邮政网点就可以代开发票,来去路程加上开票还不到15分钟,确实省时省心。”3月17日,义乌市赤岸镇毛店邮政支局成功开出第一张自然人增值税发票,拿到发票的朱先生如是感慨。

  毛店村地处义乌市赤岸镇南部,辖19个村民组,总人口1815人,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的“末梢”。朱先生从事茶叶加工工作,在毛店村回收、加工和销售茶叶,经常需要代开发票。每到3月初,回收、加工、销售等,茶农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而且近期受疫情影响,群众宅在家不方便出门办事。家门口就能办理代开发票业务,朱先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方便。除了邮政网点,赤岸镇行政服务中心也可以办理此项业务。

  朱先生的受益,源于义乌积极推广“全市通办”,加快打造“十分钟政务服务圈”。所谓“全市通办”,指的是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按同一标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或部门基层站所,以及银行等便民服务网点实施无差别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受户籍限制,可跨区域申请。

  据了解,为推进更多事项,特别是高频事项实现全市域通办,前期,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地域全覆盖、效率不打折、注重获得感”的梳理原则,组织对市域范围内受理权限已经或拟将延伸至基层的依申请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彻底梳理,特别是民政、残联、户籍、车管、不动产、社保、医保、工商登记、税务等涉民涉企高频事项。

  “我们重点对当前已延伸至基层事项的通办情况,以及下步计划延伸的事项情况进行梳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梳理,共梳理出624项已延伸基层事项,其中486项已实现全市通办,年办件量超过300件的高频事项259个。下一步还将新增通办事项27个,如老年人比较关注的老年证补办事项,民政部门正在研究跨区域受理机制。

  据介绍,目前,486项通办事项在全市所有镇街、部门基层站所或其他便民服务网点均可申请。“对事项审核环节有属地管理要求的,通过线上或快递方式进行后台流转,确需存档材料先办后递,原则上不得延长承诺时限和增加办理环节。”该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