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新华网评: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

发布时间: 2020-03-20 09:35: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可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173:

  徐可

  近日,随着疫情在世界其他国家多点暴发,部分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回国。这其中,出现极少数入境人员谎报、瞒报或不配合、不理解国内相关防疫安排的情况,引发舆论关注。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防输入已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目前曝光的极端案例来看,这些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对防控形势不以为然的情况,无疑为外防输入增加风险和隐患。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对个别违反防控规则的行为,要及时依法依规予以制止。对所有归国人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呼吁大家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共同站到疫情防控的硬任务上来。

  个别不代表全部,极端不具有主流。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来自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受益于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的关心支持。还记得,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自发采购防护物资捐赠回国,有包机运的,有“人肉”背的……他们的自觉自发让人感动,他们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当时,舆论也普遍在说,华人太给力,留学生太有爱。当前,世界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部分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选择归国,对此,要带着感情看待,带着温度对待。不能因为极端个案否定所有海外游子对祖国的关心热爱,不能因为个别违规人员否定绝大多数归国人员对国内防控形势和举措的理解、支持以及积极配合。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面对疫情,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才是所有人应该有的态度。

  直面疫情形势,所有人都要提高共同体意识。18日,国内新增病例为零,这个变化令人振奋。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输入型病例不断增多,防范的风险压力也在持续增大。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这个数字充分证明,面对境外输入的巨大压力,相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极端重要和很有必要的。虽然,这些措施会给入境人员的生活、工作带来影响,但非常时期就要有非常举措。对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必要措施,所有入境人员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配合,多一份支持。对于相关入境人员本身存在的特殊困难,相信有关部门会给予积极解决、妥善安排。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切不可掉以轻心。通过做好自我防护、减少聚集活动、控制人员流动等措施,防止病毒传播,这是中国抗疫一路走来的经验。而大面积人员流动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加速疫情蔓延,这也是我们曾经历过的深刻教训。可以预见,面对境外输入疫情病例的增长态势,国内的入境防控措施将越来越严格。对此,入境人员都要予以理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严控措施。那些准备回国的人员要充分了解相关入境管控信息,在归国之前做好功课,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中国的抗疫成果证明,这场疫情可防可控,但并非轻而易举。越是在吃劲的时候,越要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在这次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面前,无论我们是谁,无论身处何方,彼此之间都需要多一份善意、少一些怨气,多一份理性、少一份盲目,以共同的态度、共同的行动抗击疫情这一共同“敌人”,用最终的胜利让生活早日回归正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