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三年蝶变 甜美义亭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45:5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通讯员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有紧迫感,也不可一哄而上。今年年初,义乌市义亭镇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于近日出台《义亭镇城镇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描绘出一张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义亭镇党委书记万里城表示,义亭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加快新一轮城镇开发建设,力争实现“一年大提升,两年大变化,三年大跨越”。

  近年来,义亭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离“金义都市区的核心区块、试验区产业的共建板块、义乌西大门的门户通道”的定位有较大差距。

  据介绍,义亭镇当前存在规划引领不够、发展动能不足、建设品质不高、公共服务布局有待提升等四方面问题。义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龚旭伟表示,受土地资源相对缺乏的制约,义亭镇整体格局上缺乏一张总体蓝图,对城镇建设的思考不够长远;第一产业大而不强,第二产业多而不强,第三产业比较弱势,主要发展动力不够凸显;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缺乏;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布局也不够合理。

  去年12月31日,义亭镇全体班子成员集体赴相邻的佛堂镇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收获颇多。考察学习结束后,该镇举行了多场城镇建设发展专题讨论,逐步统一强化规划、加快发展的思想。

  1月初,义亭镇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设计,以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引领性。经过多轮研讨,该镇基本确定了未来三年的城镇建设思路。

  据了解,义亭镇的城镇建设思路以“甜美义亭,健康小镇”为总目标,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制定了“1+9+X”的工作总路径。

  “1+9+X”的“1”,即描绘一张总体蓝图。义亭镇以四海大道、香溪路、五洲大道、上佛路的圈层内为城镇建设规划范围,将全镇分为以森山小镇、绿荫小镇为代表的“大健康板块”,以晶澳项目为代表的包括姑塘工业区二期、黄林山工业区在内的“大工业板块”,以镇政府为中心的“镇区大更新区块”,以轻轨义亭站为中心、位于大更新大工业板块间的“大拓展区块”及国贸大道南侧未来可供开发的“万亩千亿产业板块”。

  “1+9+X”的“9”代表九大方面的工作,即实施一个老工业区有机更新、实施两个学校迁扩建、推动三大平台项目、建设提升四条道路、实施五个村(五联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展六大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推进七大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开展八个村有机更新、改革完善九大工作机制。

  “1+9+X”的“X”即围绕美丽城镇建设的民生工程,包括美丽城防、城市街心绿化工程、主要道路两侧亮化美化工程、通村道路亮化工程等。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