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登顶南极最高峰 王旭阳:让义商精神闪耀地球极限点

发布时间: 2020-03-25 10:0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赵安平 全媒体记者 郑继宁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文森峰峰顶,王旭阳和队友展开印有“义商”会标的旗帜。

  中国义乌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赵安平 全媒体记者 郑继宁 文/图 站在面前的王旭阳,是一位登山运动的国家级健将,全身肤色黝黑,动作干练利索,正在做体能训练。王旭阳说,国际上认定极限探险活动的最高境界是“7+2”目标,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他本人已顺利完成除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峰和北极点外的“6+1”,今年原本4月要去徒步北极点,由于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计划可能要推迟到明年了,但训练一天也不能停。

  王旭阳是义乌佛堂田心村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硕士,上海义乌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瑞威资本创始合伙人。1992年,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发展,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王旭阳一直热爱运动,从跑马拉松到户外登山,长期的运动给了他健康的体魄,也锻造了他坚强的意志。

  继2018年5月16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后,王旭阳今年春节前又完成了徒步到达南极点、成功登顶南极最高峰文森峰的壮举,并在队友的帮助下,两次在极寒的狂风中展开印有“义商”会标的旗帜,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夺目。王旭阳说,那一刻,如此美妙,他的心灵得到升华,全然忘却了严寒和劳顿,满脑子都是作为一个义乌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当问到为什么要把“义商”旗帜带到南极时,王旭阳说,他在2018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也把“义商”会标带到世界第一高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其实咱们义乌精神与登山运动员坚韧不拔、敢于攀登、不屈不挠的精神是相通的,都是认准一个目标百折不回,义乌发展有今天的辉煌,也是通过多少代人奋斗、多少年的努力才取得的,他有幸让“义商”旗帜在极地高高飘扬,留下足迹,感到无上荣光。

  提及徒步南极点和攀登文森峰的话题,虽然已过了3个多月,但王旭阳仍然激情四射,兴奋地为我们讲述了全过程,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

  2019年12月4日,王旭阳和他的五人团队成员从上海出发,7日0点37分落地联合冰川营地,中午在营地领取南极点一纬度徒步所需备的9天食物、装备物资,下午雪橇徒步3小时适应训练。8日团队加向导共九人由两架螺旋桨小型飞机从南纬78度送到南纬89度后,开始一纬度徒步,7天之后,于15日安全抵达南纬90度南极点,17日中午11点全队乘中型螺旋桨飞机飞行4小时回到联合冰川营地,圆满完成一纬度徒步到达南极点的活动。

  南极点营地,海拔高度为2800米,气候异常恶劣,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8度,终年被冰雪覆盖,冰雪厚度达2000米,位置极为特殊,这里是最南点,只有北一个方向,没有东、南、西等三个方向,太阳一年只升落一次,有半年极昼太阳永不落,还有半年极夜见不到太阳。营地不大却设施齐全(环保原因没有洗浴设施),每个帐篷住两人。

  徒步南极点后几天,全队在联合冰川营地休整,等待合适的天气窗口期和飞机,准备冲刺文森峰。12月21日早餐后接通知中午飞文森大本营(海拔2140米),飞行45分钟,下午1点到达,3点检查装备物资,每人自带4天的早晚餐和路餐以及个人睡袋、睡垫等装备,上两个营地,全队结组行走,22日拉练2小时送部分物资到中间点储存。23日早上8点出发低营地(海拔2780米),全队每人除了双肩背包外,还要拖一驼包自己的食物、装备物资上营地,期间山上由于积雪较厚时有突发雪崩,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到低营地后,接通知为了安全需等雪层稳定了再上高营地,在低营地住了三晚。26日上高营地,持续大上坡是技术难点,约三分之二的路程要用上升器攀爬,用时5小时上到高营地(海拔3780米)。27日开始冲顶,上午9点45分从高营地出发,用时约5时30分,下午3点30分许到达峰顶(海拔4892米),约4点全队开始从峰顶下撤,下午6点50分回到高营地。28日从高营地下撤到文森大本营,下午6点45分乘坐飞机回到联合冰川营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